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大型唐卡壁画《高原明珠》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西藏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4-01 15: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 3月31日,在西藏自治区文联、西藏博物馆联合组织举办的西藏博物馆新馆大型唐卡壁画《高原明珠》以下简称《高原明珠》验收会上,《高原明珠》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西藏博物馆,作为西藏博物馆馆藏艺术精品永久展示。 

  
图为相关专家、学者等对《高原明珠》进行验收 摄影:王佳豪 

  据介绍,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西藏的唐卡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传统唐卡的五大画派在各自的创作领域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但是传统唐卡的各大画派集中创作的形式从未有过,用传统唐卡描绘新西藏的盛世图景更是空白。迫切地需要西藏本土的美术工作者担起文化使命感,用民族美术的载体歌颂伟大的中华民族、歌颂我们所处的美好时代、歌颂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大型唐卡壁画《高原明珠》应运而生。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高原明珠》长10.08米、高3.27米于2023年2月份正式创作完成创作导向围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描绘雪域高原的人文美、生态美、文化美,生活美。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该作品由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为组织单位,集合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优秀创作力量,由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秘书长边巴担任总策划和主创,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次旦久美统筹协调与创作立意在唐卡绘制过程中邀请了西藏唐卡五大画派代表性唐卡画师次仁罗布、罗布斯达、旦增平措等20位顶级唐卡画师和代表性传承人,创作学术论证方面邀请了西藏当代知名艺术家及唐卡艺术专家丹巴绕旦(已故)、韩书力、阿旺晋美、嘎玛德勒、尼夏、边巴旺堆等。创作团队历经一年多时间,从创作草图的绘制设计到创作题材内容的采风考察和文献论证,经过近十余次专家论证会并最终定稿。 

  
图为《高原明珠》局部 翻拍: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秘书长边巴说:“《高原明珠》的创新体现在将西藏传统的唐卡艺术和当代布面重彩画结合,将西藏五大唐卡画派的艺术特色和表现技法集中呈现在一幅作品中,这在西藏美术史上尚属首次,具有艺术上的创新性、学术上的突破性、审美上的统一性、内容上的全面性,代表了当代西藏唐卡壁画的最新创作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