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打造西藏特色的文艺评论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24 21: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3日,首届“第三极”西藏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西藏大学)基地揭牌仪式在西藏林芝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旨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建强文艺评论阵地,依据高原独特区位优势,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作用,谱写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和党的民族工作新篇章。

  
图为出席领导共同为中国文艺评论(西藏大学)基地揭牌

  “创作和文艺评论像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他们之间的互动,会让我们的文学艺术走得更高飞得更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研究员白庚胜说,西藏当代文学注重创作,但评论是相较薄弱的环节,要守正创新加强对文学艺术的评论工作。

  白庚胜说,希望西藏的文艺评论家可以结合本地区文化优势深入挖掘,例如西藏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更要结合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出更好的文学评论作品,推动整个西藏文学的发展。希望中国文艺评论(西藏大学)基地起到深化基础理论、引导创作实践、提高社会审美、引领价值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西藏文艺理论体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其他少数民族文艺评论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西藏文艺的美学特色”——首届“第三极”西藏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现场,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科院、西藏文联、四川大学、西藏大学等近20家高校、科研院所、文艺院团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进行分组,围绕“西藏文艺的美学特色”主题展开了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介绍,首届“第三极”西藏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的圆满举办是中国文艺评论(西藏大学)基地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是基地发展的良好开端。今后,基地将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指导下,积极整合西藏评论家协会、西藏作家协会等重要文艺力量,立足西藏,放眼全国,探索文艺实践形式、拓展文艺交流平台、打造西藏特色的文艺评论高地。(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