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31 14: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30日,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发布会从改进作风,强化统筹,深入推进“强生态”行动和主动作为,狠抓重点,努力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两大方面介绍了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点项目建设与重点任务落实等相关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介绍,2022年以来,拉萨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建设“三区一高地”的决策部署,将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不断强化首府意识、扛起首府担当,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丽琼说,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拉萨市编制《拉萨市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宣传方案》《年度工作方案》,明确31项指标体系,实施“十大行动”。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2022年21个重点项目完成5个、16个正在积极推进中。对仍在推进的重点项目,已经纳入2023年项目清单,一并跟踪调度。2023年重点项目62个完工2个、开工43个、17个正在推进前期或招投标,项目总投资94.37亿元。

  2022年53项具体措施完成49项、4项形成阶段性成果。2023年10个标志性工程(工作)2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8个已正常开展。13个拟出台规划文件完成1个、1项因故取消、11个正在有序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培训、生态保护修复、碳中和示范创建、污染防治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生态文化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生态振兴、环境治理现代化等十大行动、133条工作措施均在稳步推进中。

  此外,发布会介绍,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推进顺利,踏查2129.81公里,采集标本70种338个。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全市共发现野生动物8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7种。完成拉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与编目I期项目招标;2022年实施美丽宜居村项目27个均已开工,2023年计划建设14个、已开工13个。(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