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畜牧业科技助力西藏羊产业快速发展:念好“养羊经” 产业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5 10: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0fcfbd4-a516-43e6-8938-d1d60b3bc2ed.jpg.jpg
图为阿里牧民在赶羊放牧。

f32d10fe-6356-421b-a237-a2fcc37fddda.jpg.jpg
图为日土县第二届种公羊大赛颁奖现场。

  西藏的羊,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绵羊毛是藏毯和氆氇的主要原料,深受国内外地毯加工企业和民族服饰行业的青睐。山羊绒品质优良,是精纺工业的优质原料,羊毛羊绒作为西藏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据统计,2021年底,西藏羊的存栏数达942.32万只,占西藏牲畜总数近55.68%,数量位居所有牲畜之首。

  因青藏高原的地理屏障,形成诸多独特的地方种质资源,比如阿旺绵羊、多玛绵羊、苏格绵羊、色瓦绵羊、昌都黑山羊等,都是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畜种。特别是藏西北白绒山羊、岗巴羊、霍尔巴绵羊,成为带动一方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的中坚力量。

  藏西北白绒山羊:西藏第一个山羊新品种

  藏西北地区出产的山羊绒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是备受青睐的精纺原料,素有“纤维宝石”“软黄金”的美称。

  “绒的品质之所以在世界上领先,主要取决于该地区干旱、高寒以及日照辐射强等自然综合因素,造就了其细度低、品质佳等特点。”自治区农科院畜牧所副所长吴玉江说。

  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98号公告,宣布由区农科院畜牧所主持培育的藏西北白绒山羊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这是西藏培育的第一个山羊新品种,更是我国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高海拔地区培育的唯一绒肉兼用的绒山羊新品种。

  “与辽宁绒山羊、内蒙古白绒山羊、疆南绒山羊和柴达木绒山羊相比,藏西北白绒山羊绒细度更细;与罕山白绒山羊、陕北白绒山羊相比,藏西北白绒山羊绒细度更加均匀。同时,该品种羊肉氨基酸、脂肪酸含量丰富且比例适宜,富含硒、钾、钙、镁等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吴玉江说。

  藏西北白绒山羊的核心产区为阿里地区日土县和那曲市尼玛县,养羊业已成为当地牧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经济来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日土县已累计向全区推广优良种羊4万余只,共改良低产羊50万只以上。

  “我们今后每年将推广种公羊3000余只,年改良低产羊7.5万余只,有助于满足毛纺工业对高档精纺羊绒的需求。”吴玉江介绍说,羊绒的高质量产出将有助于西藏羊绒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和议价权,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霍尔巴绵羊:西藏第一大绵羊

  霍尔巴绵羊,是西藏第一大绵羊。该品种绵羊原产地为日喀则市仲巴县霍尔巴乡,现分布于仲巴县13个乡镇,目前存栏量为43.92万只。2021年,霍尔巴绵羊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畜禽10大优异种质资源”之一。

  “值得高兴的是,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又新增1.15亿元用于保护159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这意味着具有悠久饲养历史的霍尔巴绵羊也将得到保护,对于该优异遗传资源的保护和进一步产业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区农科院畜牧所藏系绵羊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德庆卓嘎介绍说。

  霍尔巴绵羊,具有体格大,产肉性能好,对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具有极强适应性等特点,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区农科院《青藏高原区域近年来通过鉴定的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显示,2021年,霍尔巴绵羊育肥出栏12.56万只,按市场价每只1200元计算,预估总收入达1.5亿元。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保种工作的同时,将加强本品种选育和高效扩繁,逐步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建立健全霍尔巴绵羊繁育体系,不断扩大种群数量,为西藏藏羊品种改良和养羊业发展贡献力量。”德庆卓嘎说。

  岗巴羊:西藏首个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畜产品

  食天然牧草,饮雪山之水,岗巴羊生活在海拔4300米至6800米之间的牧场,具有“腿短肚大”的外形特征,其肉质营养价值好,以“味道鲜美、肉质细嫩、无膻味”三大特点享誉区内外。

  “岗巴羊要发展,需要区农科院从产业标准、有机认定、草场生产力提升、人工种草上给予大力支持。”日前,岗巴县委书记周海浪在与区农科院洽谈畜牧科技合作事宜时表示。

  自2019年开始,区农科院畜牧所依托自治区“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西藏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以及“十四五”科技重大专项“西藏羊品种选育与健康养殖”“岗巴羊短期育肥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等项目,将岗巴县门德村养羊基地作为选育示范基地,持续开展了岗巴羊遗传资源鉴定与品种选育等相关工作。

  科研人员通过种植优质牧草、研制岗巴羊育肥饲料配方、开展岗巴羊高效养殖以及短期育肥饲草高效利用等措施,使入股门德村养羊合作社的44户168人获得了11万元的绵羊育肥分红。

  门德村养羊合作社理事长尼玛扎西说:“区农科院通过品种选优、饲养管理、短期育肥等技术手段,使饲料成本每吨就降低了600元,岗巴羊的经济效益更高了。我们合作社在今年4月还获得了全区‘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

  据悉,2021年,同霍尔巴绵羊、岗巴羊等遗传资源一同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的羊品种还有阿旺绵羊、色瓦绵羊、多玛绵羊、苏格绵羊。现在,它们都是西藏广袤牧区欣欣向荣的力量,更是充实牧民腰包的重要来源。(图片由西藏自治区农科院提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