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创新路上,清洁能源建设蹄疾而步稳

发布时间:2023-01-19 15:02:00来源: 青海日报


清洁能源产业在青海大地上熠熠生辉。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供图

  2016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时强调,青海要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

  六年多来,青海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开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储能多元打造,清洁能源建设跑出加速度,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清洁能源企业在青海集聚发展。

  省人大代表、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张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向,也为企业开拓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深入探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实践路径,扎实推进海西州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建成70万千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技术难题、助力能源革命提供了一个‘青海解决方案’。”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大要求,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时代发展蓝图、锚定了新阶段发展目标。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再次对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出要求。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将践行‘双碳’战略纳入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领跑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发展新路径,全力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力量。”张文说。

  殷殷嘱托记心间,奋力开拓阔步行。从突破到创新,过去一年,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答卷。成功揭榜青海省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助力打造世界级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平台;海西州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净零碳建筑认证项目;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乌图美仁多能互补等重大项目建设,格尔木5万千瓦平价项目建成投产……

  清洁能源发展,创新驱动是澎湃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高频热词,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对于企业如何谋划科技创新,全力助推全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张文告诉记者:“依托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地热能、绿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价值链向综合性绿色能源服务产业群升级。加大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利用青海省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动液态空气压缩储能项目落地,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链长’,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创造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贯彻青海省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部署,抢抓‘东数西储’‘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依托青海省综合能源优势,研究论证新能源+碳数据中心项目,推动清洁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探索运用空间技术,打造碳数据中心,积极布局发展碳数据遥感、碳排放监测、碳汇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向综合性绿色能源服务产业群升级。”张文说道。

  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张文表示,将全力推动清洁能源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围绕青海省“清洁能源+”行动,做大做强多能互补项目,建设一批“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重点推进格尔木乌图美仁多能互补、茫崖冷湖风电项目等重点项目,扩大投资,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其中,乌图美仁多能互补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为加快适应新能源多元融合发展新要求,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做出重要示范。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