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拉萨市首个“智慧科普社区”揭牌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binary_middle (2).jpg
小朋友在体验科技项目。图由拉萨市科技局提供

  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科技局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在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举行“新春走基层·科普进社区暨智慧科普社区揭牌”仪式。

  活动上,拉萨市科技局为“智慧科普社区”揭牌,并向幸福社区赠送了科普宣传用品,展出了科技模型和实物,如VR眼镜、机器人等,居民可近距离观看、体验。在随后开展的科普讲座中,宣讲员用藏汉“双语”两种语言进行讲解。社区内科普宣讲如火如荼,社区外文艺演出精彩上演,现场不时发出热烈掌声。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义诊义疗、书写春联、赠送灯笼福字等多种活动,让居民群众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享受科技文化带来的益处。

  拉萨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永祥表示,要充分利用“智慧科普社区”这个阵地,放大平台效果,大力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不断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做好场馆日常管理和维修维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科学普及活动,把“智慧科普社区”这个良好的平台充分用起来,用到实处,用出实效。

  “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后,我学会了不少科普知识,还可以带孙子孙女过来体验不同的科技项目。义诊活动中,免费测量血压,生活上更加便捷,各个方面都特别好。”幸福社区居民索朗多吉说。

  幸福社区是拉萨市首个揭牌的“智慧科普社区”,建设内容包括健康与生活、科技视听、青少年思维开发、云博物馆与云图书馆、科技体验、室外拓展延伸六大空间。每个空间借助电脑终端,采用图文、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社区居民关切的科学生活、健康安全等知识,实时传播更加便捷、更加丰富的科普知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10余个科普示范社区,幸福社区作为全市试点,建设“智慧科普社区”,进一步推动社区和科技的融合。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