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以伟大斗争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宋建晓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就斗争问题作出重要论述,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我们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的机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激荡昂扬斗志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特征,也就是通过斗争性和同一性的辩证运动来推动事物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本身也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

  对广大干部来讲,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艰巨的斗争任务,要激荡昂扬斗志,敢于出击作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担当负责是斗争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靠前指挥,冲到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保持战略定力

  信念坚定不移,意志坚如磐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最根本的是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进则全胜,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意识,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可能遇到的情况和所造成的影响,做到未雨绸缪,做好积极应对,作出顽强抗争。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把握斗争策略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否则“是不能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的,是不能完成革命任务的,是不能做好所任工作的,是不能正确地发展党内的思想斗争的”。因此,“不但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中的矛盾运动,在其相互联结上,在其各方情况上,我们必须注意其特点,而且在过程发展的各个阶段中,也有其特点,也必须注意”。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还着重分析了战争规律,认为“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这场疫情斗争中,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和有效的方法,采取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进行应对,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到“最后一公里”,形成村村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的局面。

  注重全面发动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既要强调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广泛调动社会资源,依靠群众开展防控,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也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实行分类收治和隔离留观管理,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注重强力防控与推动发展相结合。既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加强社会面管控,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同时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也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敢于冲在一线,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淬火成钢,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胆识和才干,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