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林震 王辉健 发布时间:2020-04-07 08:29:00来源: 光明日报

  1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在浙江开花结果,更在全国生根发芽。当前,全国复工复产的引擎加速重启,以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加强生态治理,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

  生态资源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梁家河的七年岁月,让青年习近平深刻认识到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的重要性。1985年,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制订《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强调:保护环境,消除污染,治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持生态平衡,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生产、生活的迫切要求。在宁德,他看到了自然资源的多重价值,视森林为“水库、钱库、粮库”,把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看作地方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在福建省省长和浙江省委书记任上,他积极推动生态省建设,把“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作为重要目标。15年前,在余村听当地介绍安吉绿色转型经验,他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妥善开发、合理利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现实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而“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两者应该相辅相成,互利共赢。

  开展生态修复,扩大生态空间。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安吉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采矿为支柱产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造成植被破坏、污水横流、鱼虾绝迹。县委县政府毅然转型,决定停止开矿,全面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固体废弃物处置率和绿色矿山建成率均达到100%。类似的实践探索在全国纷纷涌现。例如,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依托海绵小镇建设改善生态空间,带动了周边乡村振兴;海南省博鳌镇沙美村推进沙美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形成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生态。

  实施环境整治,构筑宜居家园。200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农村中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党的十九大后,中央要求学习浙江经验,在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共育生态宜居的农民家园。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结合灾后重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整治全县农村“三烂”“五堆”等脏乱差现象,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完善治理体系,严守生态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农村是自然资源的富集地,守好农村的自然生态资源,要树立生态红线意识,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继全国实行河湖长制之后,江西、安徽在全省探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的责任落实和源头治理。北京市平谷区2015年会同天津蓟州区和河北廊坊北三县,获批成为国内首个跨行政区域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年来,三地联手保护山水林田湖资源,打造环绕京东的生态环境保护圈。

  发展绿色经济,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经济。实现乡村生态振兴,要让“美丽”成为农村经济的增长点、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业现代化的发力点,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安吉余村将矿山资源修复转化为旅游资源、农业资源、生态资源,形成了集农家乐、民宿、蔬果采摘为一体的产业集合,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广东肇庆鼎湖区凤凰镇发展森林小镇,开发独具风格的精品民宿和客家美食,满足了游客的体验需求和养生需求。山东临沂朱村通过种植丰产林、花卉苗木,发展柳编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从生态脱贫走向生态振兴。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草原局等六部委出台《生态扶贫工作方案》。两年来,全国各地尤其是林草系统在生态扶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扶贫各项任务已完成90%以上。贫困地区脱贫之后,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浙江安吉把最美县域看作涵盖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丽文化、美丽民生、美丽党建的“美丽事业”综合体,余村则探索出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对很多地方来说,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将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调动各方力量,让绿色成为城乡协调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作者:林震 王辉健,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