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李仁武:主动应变,文旅业恢复发展的必经之途

发布时间:2020-06-01 08:32:00来源: 广州日报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整个文旅业都按下了“暂停键”。那么,疫情之后文旅业恢复发展的形势应当如何看待?出路又在何方?从理性研判的视角来看,笔者认为疫后文旅业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恢复发展。这需要文旅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引导消费的文章,通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来抢抓机遇,更需要政府部门从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政策扶持上给予引导和支持。要积极营造企业、政府与社会等协同参与的氛围,形成主动应变的同频共振,才能培育支撑文旅业疫后恢复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文旅业疫后恢复发展的可能性预判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许多行业都有序复工复产。但因文旅业的特殊性,要全面复工复产目前仍有困难。尤其是国际疫情蔓延还波诡云谲,国际旅游何时恢复更是未知数。据有关国际机构预估,2020年全球旅游业将衰退45%~70%,影响到7500万个就业岗位。毫无疑问,文旅业这种近乎“瘫痪”的惨淡是最值得重视和关注的,文旅企业所遇到的困难也是最需要帮助和舒缓的。

  然而,我们对文旅业的未来发展却不能失去信心和希望。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困难和挫折总是在所难免。在辩证法看来,困难和挫折、风险和挑战只不过是影响事物发展的某些因素或者说只是发展过程的曲折性,它并不代表事物走向未来的必然性丧失。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基于这一理解,疫情的冲击可以看作是发展过程中的暂时性或阶段性回调,而回调的意义就在于它将为新的更大发展集聚力量。

  其实,为了阻断病毒传播而实行严格的“禁足令”,长时间处于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的隔离状态,会让人产生严重的厌烦情绪。因而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渴望战胜疫情之后的彻底“解封”,渴望经济社会生活重回正轨的各种安好,渴望实现美好生活的自我追求。这就意味着,在疫情结束之后每个人都会萌发“重获自由”的心理释放。而在现代社会最能享受心理释放的行为方式就是投身于自己喜欢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当中。比如,选择走进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影剧院,去体验文化艺术带来的审美情趣和精神享受;比如,选择走进大自然去纵情于山川、森林、大海、湖泊、田园之间,去体验游玩的激情、嬉戏的欢乐与美食的诱惑,等等。如果说经历疫情灾难让每个人都有这种心理释放的冲动,那么文旅业一定会迎来令人欢欣鼓舞的全面复兴。

  文旅业的疫后发展亟待企业的自主提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事物发展总是通过不断战胜困难而前行的。而要战胜困难,自身就必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客观法则。如果说疫后文旅业将会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日子”,那么能否分享到这块“蛋糕”,就看企业能否经受住大浪淘沙的生死考验了。因为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赢得未来;而要活下去并且活得好就需要自主提升,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此,每个文旅企业都必须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开拓前行,不可墨守成规、无所作为。

  首先,要重视研判疫后文旅市场发展的刚性需求。只有把握好文旅业恢复发展的重点、燃点和爆点,能适时推出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抢占市场、赢得主动。其次,要谋划好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能否把疫情冲击的压力变成发展动力,关键就在于如何推动自身的转型和创新。如果不转型、不创新就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即使疫后能够抢到一些机会或捡到一些便宜,很可能也会因为“老套”或“陈旧”而被市场所抛弃。再次,要在引导消费上下功夫。对于文旅企业的发展而言,新产品开发和新业态拓展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活力所在。因为文旅消费必须“新”才有吸引力,所以要着眼于新产品的开发和新业态的引入,要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谋划企业的新发展。

  文旅业的疫后发展呼唤政策引领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疫后文旅业的振兴和发展需要文旅企业敢于担当、顽强应对、主动提升,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引导、大力支持,为文旅业的疫后发展提供各种有利的政策条件。

  首先,要对如何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给出一个明确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引。要解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方向问题,通过确定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来谋划政策支持的重点,引导文旅业的健康发展,避免一哄而上、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恶性竞争。要让文化与旅游融为一体、形成合力、相得益彰。

  其次,要强化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思考,推动“文化+”与“+文化”以及“旅游+”与“+旅游”的区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和过程全覆盖。要突破文旅业发展的传统边框,为文化与旅游发展走向全空间拓展、全产业对接、全天候拓展和全过程服务的跨界融合提供政策支持。尤其要在项目支撑、金融支撑、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平台支撑等方面,为疫后文旅业的恢复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拓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渠道。

  最后,政府部门应当就如何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制定有效的扶持措施,从管理、服务、财政、金融、税收和社保等各个方面为企业纾解燃眉之急。要坚决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制定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的开放指南或指导意见,精准有序地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旅游服务,着力推动文旅消费、激发市场活力;要鼓励和支持通过投资入股、股权转让、兼并重组、租赁经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文旅企业,提升企业应对挑战的综合实力;要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制定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具体解决方案,确保各项好政策及时惠及企业。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部主任、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

    从中国法学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来看,应当致力于构建法律学、法治学、法理学三位一体的法学学术新体系。[详细]
  • 生态美学的建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详细]
  • 在改革中进一步彰显制度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使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是因为始终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