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郑亚伟:开放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与鲜明特征

郑亚伟 发布时间:2020-07-07 09:13:00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要

  开放发展理念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开放发展的目标、动力、布局、原则等一系列问题,这既体现了对经济全球化本质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洞悉,又体现了对我国开放发展方向、目标等的科学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什么样的开放发展、怎样推动开放发展”这一问题的科学回答,标志着我们党对开放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放发展理念是立足当代中国实际、放眼世界经济政治当前的矛盾运动,并着眼未来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在深刻回答新时代我国“实现什么样的开放发展、怎样推动开放发展”一系列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其内涵非常丰富。它在理论的空间表现上具有体系的完整性、时间连续上具有继承创新性、逻辑结构上具有内在统一性。

  1.

  开放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放发展理念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开放发展的目标、动力、布局、原则等一系列问题,这既体现了对经济全球化本质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洞悉,又体现了对我国开放发展方向、目标等的科学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什么样的开放发展、怎样推动开放发展”这一问题的科学回答,标志着我们党对开放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刻认识开放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必须把它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相互联系中去理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是要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而通过开放,广泛吸收和交流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对于我们立足时代前沿开展创新,并基于国际市场进行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就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全面、不平衡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各地各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必将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面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人们学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通过对外开放,中国不仅能够更好吸收国际社会绿色发展的经验,同时也可以更好为全球生态环境的优化贡献中国智慧。开放发展本身也需要注重解决内外联动、双向开放问题,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景;通过开放,我们一方面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经验,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际社会话语权,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共享发展理念。通过对外开放,实现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既能使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又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问题创造条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发展。

  2.

  开放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

  新时代开放发展的全球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开放发展共享观。一方面,在中国境内,我们的发展追求更有公平性和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运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让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共享开放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我们主张建设开放的世界,让各国人民共享开放发展的成果。

  开放发展的总体安全观。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搞建设,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是国家安全的根本,这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这是有底线的,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新时代开放发展的系统观。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我国对外开放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过去是招商引资为主,现在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过去主要是扩大出口换取外汇,现在是市场、资源能源、投资都离不开国际市场;过去只是被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现在则要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体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引进来”和“走出去”两者之间的平衡关系、对外贸易中的进出口关系、国际合作中不同合作伙伴的关系等更加协调平衡,国内对外开放工作中的内外联动、海陆并举、东西并济的局面基本形成。

  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观。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是大势所趋,变革的关键就是要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2017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全球经济治理应以共享为目的,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的目标。”2017年11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决议,这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赞赏和广泛认同。

  3.

  新时代开放发展理念的基本特征

  (一)理论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

  从理论内容上来看,开放发展理念实现了理论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经济全球化的本质认识、风险防控、独立自主、维护国家核心权益、开放发展的目的等方面,都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毛泽东、邓小平等关于开放发展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但从内容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又根据时代特点和我国开放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思想、观点,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毛泽东、邓小平等对外开放的理论,实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二)价值追求的共享性与互利共赢的竞争性的统一

  发展理念的价值目标或价值追求是实现公平公正的发展,走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互利合作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思想,为人类提供了一个解决矛盾问题的中国方案。一切竞争都是围绕着“利”展开的,但“利”和“义”是一对辩证关系,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找到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合作的交汇点,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游戏”、赢者通吃,整个世界就可以实现共享发展、开放包容性发展。

  (三)思想方法上多种思维方法的综合运用

  在思想方法上,开放发展理念体现出多种思维方法的综合运用。其中,战略思维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时代的高度,用全球化的视野观察和分析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和掌控我国开放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而对新时代我国开放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提出战略性、长远性的发展规划;历史思维体现在,新时代开放发展理念,是他运用历史的眼光,审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历程,在总结我国及其他国家开放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来的;辩证思维,就是敢于承认矛盾、善于分析矛盾、勇于解决矛盾,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能找出事物之间的联系、洞察事物发展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合作共赢的思想、开放包容发展的思想等,都体现了深邃的历史思维。系统思维,就是在想问题办事情时,善于把问题放在一定时空中进行观察和把握,分析它的层次、结构及相互之间的关联性,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我国改革开放时,总是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对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进行研究。创新思维,就是跳出旧的思维模式、敢于破除陈规旧框,因时制宜,提出新思路、找出新办法。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国际治理体系改革观,等等,都体现了开拓创新的思维。底线思维,就是设定事物发展变化的最低标准和限度,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好结果的一种思维方式。在对外开放发展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倡导合作共赢,但我们绝不牺牲国家的核心权益。

  (四)精神风貌上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担当与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的统一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开放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党的历史使命,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这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在实际中表现为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这样才能居安思危,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五)坚持中国人民利益与倡导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统一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明确阐明了中国开放发展与谋求世界共同发展的关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开放发展理念这些理论特征,不是单一地表现在其理论的某一方面,而是贯穿在其理论的整个内容体系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鲜明的特色,习近平新时代开放发展理念才具有了鲜活的时代特质和重大的历史价值。

  开放发展理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与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分析当今经济全球化及我国开放发展的理论起点、逻辑起点和价值起点。开放发展理念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同时又立足当代中国开放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我国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措施,在理论上具有重大创新,在实践上具有重大发展,写出了我国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新版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