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让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游戏产业

陈奕奇 陈文华 发布时间:2020-08-11 08:32:00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要

  通过打造更多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正向价值观内涵的精品游戏,提升游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海外公司的收购,搭建完整的游戏产业生态链,增强中国游戏企业在原创游戏领域的话语权,提升游戏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

  在国家大力实施“文化强国”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国内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华文化对外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疫情期间,中国游戏企业较早组织复工,较少裁员降薪。中国游戏产业强劲增长,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实现收入1521亿美元。游戏作为满足广大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作为都市文化需求的新类型,其产业价值和文化强国动能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

  一、疫情中游戏产业“一枝独秀”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游戏产业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文化产品,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面对新冠疫情,人们选择居家隔离并通过线上娱乐的形式缓解心理压力,游戏产业总体表现良好。其中移动游戏表现尤为突出,第一季度收入达到近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率超过49%,200多家游戏类上市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7.81亿美元,环比增长31.19%,实现快速增长。游戏产品作为一种宣传防控疫情小知识的文化产品,在科学防疫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依照《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向游戏企业、会员单位发出倡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制作并上线名为“消灭冠状病毒”的抗疫小游戏。CIGA(中国独立游戏联盟)发起的“游戏元气弹”线上游戏开发征集活动,吸引了超过一百位游戏开发者、海外华人及在校学生参与,征集到了“逆行者”“居委会战争”“平凡的疫天”“防疫检察官”等抗击新冠疫情的公益游戏作品40多款。这些疫情相关的游戏作品的产出也为战胜疫情提供了精神动能。

  二、灾难中游戏艺术展现“积极有为”

  希罗多德所著的《历史》,最早记载了人类用游戏缓解灾难带来的痛苦的故事。大约3000多年前,在小亚细亚的吕底亚,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大饥荒。吕底亚人发明了一种奇怪的补救方法来解决饥饿问题。

  希罗多德认为,研究历史的目的是通过经验数据来揭示道德问题和道德真理。简·麦戈尼格尔在《游戏改变世界》中分析道:对吕底亚人来说,每日展开游戏是一种高度适应困难条件的行为,让他们能够忍受本来完全不足以为生、不适合居住的环境。是游戏让困难条件下的生活变得可以承受,它让饥饿的人群在无力的环境下生出力量感、在混乱的环境下生出了秩序感。

  此次游戏在疫情期间起到的一定作用,也使其再次扮演了灾难环境下带给人们希望的重要角色。相比于古代的吕底亚人,我们如今不再受到饥饿的折磨,但是此次疫情带来的磨难,仍会使我们身处的环境变得混乱、使我们感到无力。病毒与饥饿之于人体是器官受损和死亡,疫情与饥荒之于社会是生产受阻和人心动摇。而游戏经过数千年的演化与进步,如今再次以电子游戏的形式在疫情的灾难中带给了人们力量、秩序和希望,成为了满足广大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交需求的重要载体。

  在中西方的传统文化语境中,对游戏这个概念存在一定程度的偏见。《尚书·旅獒》中“玩物丧志”的故事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游戏的态度;西方也有“游戏制度”(gaming the system)这样的词汇来表达利用制度谋取私权。但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游戏的认识也在向更加正面的方面变化。约翰·赫伊津哈在《游戏的人》中肯定: 游戏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世界;人只有在游戏中才最自由、最本真、最具有创造力;游戏对人类文化有巨大影响,对于人类文明有重要价值。

  三、对外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

  中华文明悠悠5000年,屹立东方,未曾间断,但中国文化产业强国和“文化走出去”的步履蹒跚。当美国的电影、日本的动漫和韩国的电视剧等国外文化消费产品风靡华夏大地时,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成为重要课题。中国拥有全球估值最高的数字游戏企业群体,估值达到3400亿美元,占全球游戏企业估值的72%,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游戏产业的领先力量。重视游戏企业的主题作用,因势利导,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数字创意产业优势,进而提升为国家文化产业竞争优势,任重道远。

  游戏本身和散文、诗歌、电影等艺术形式一样,只是一种承载内容和情感的载体。它以一种更加互动的方式讲述故事、表达感情。游戏作为一种综合的艺术形式,正在成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文化认同的新载体。国内游戏企业以腾讯、网易等龙头企业为轮轴,立足都市文化消费升级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耕自主研发,聚集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取得较快增长。腾讯“新文创”,通过与故宫、敦煌博物院等主体连接,创发新IP,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以“互联网+”为切入口,加速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升级。网易旗下《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天下》等重要IP都是以中国古代神话或小说为背景进行的再次创作。网易原创IP《天下》源自中国古代神话《山海经》,网易游戏全新文创战略——“夸父计划”,联合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自主汉服品牌尚华莲、苏州博物馆三大重量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游戏为主题,与其他文化领域联动,其商业价值要比单一的游戏模式更长期,更加的形而上,也更加巨大。更重要的是,在引入了文化的概念之后, 游戏才能从相对单一的文化商品向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进行转变。

  “游戏+互联网”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极为重要且有效的渠道。优秀的移动游戏研发质量、强大的移动游戏研发产力及全球领先的移动游戏运营经验形成了中国国产移动游戏在海外市场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通过打造更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正向价值观内涵的精品游戏,中国游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对海外公司的收购,搭建完整的游戏产业生态链,将增强中国游戏企业在原创游戏领域的话语权,提升游戏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5G和云技术时代来临,游戏产业面临新的风口。游戏企业应以市场为先导,作为新动能,在新的历史和技术条件支撑下,承担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国家形象塑造的新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陈奕奇: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生;陈文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当前,要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的力度,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劳动力大军。[详细]
  • 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详细]
  • 黄凯南:以深化制度改革推动乡村与小城镇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双轮驱动构成了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两大战略的协同推进是解决我国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