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韩保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韩保江 发布时间:2020-09-18 09:04:00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能否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直接关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周全准备,更好掌握发展主动权。

  在风险意识上,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底线思维是富有前瞻性和忧患意识的思维方式,它要求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这根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

  在风险研判上,见微知著、全面排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国内外重大风险演进的规律性,特别是认真研判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内在联系,增强风险研判能力,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提供科学依据。领导干部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在风险化解上,更好发挥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建立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证。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必须更好发挥制度优势。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制度优势这个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冲击。比如,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