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不断推动多边体制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9 08:25:00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应对出现的问题。现在,国际合作体系有些滞后。过去70年来,我们一直在使用这些机制,但是现在正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变。同时,我们在发展全球经济方面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各国之间的差异、各国之间的分歧等。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来解决全球性问题,通过长期改革塑造新的机制。这对发展经济和平衡经济都很重要。

  世界各国有自己独有的个性,个别国家也正面对一些挑战。同时,各个国家也有很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我们希望,各国政府能够共同面对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这需要打造一个平台,使得各国携手推动多边体系的发展。“二战”后,各国经过紧密的合作,不断推动多边体系的发展。当然,各个国家都有各自特色的地方。比如,中国和欧盟之间可以展开合作,中国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可以推进多边合作,各个不同的区域之间也可以形成共享的观点等。我们希望,可以把世界打造成更为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还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开放的贸易环境。目前,国际贸易面临很多问题。我们要保持开放的贸易机制,各个地区也必须要保证要素的自由流动。为此,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各个国家之间的共同合作,使各国在WTO的框架下约束自己,并遵循相关原则。同时,营造开放的贸易环境非常重要。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在推动开放贸易方面的做法。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提到建立开放贸易的平台,有很多与会者给出了建议,并谈到了数字化的发展,希望不断扩大国际化的合作。当然,国际合作不仅局限在某个区域,现在有很多国际合作体系,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各个国家开展国际贸易合作还包括多边、双边以及地区之间的合作。

  我们在2018年打造了这样的合作平台,每年都在这个平台和框架下进行讨论。这些讨论议题有环境、公共健康方面的,不仅有外交家的参与,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参与。当然,我们不仅可以在一个领域合作,还可以在多个领域进行全球合作。比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需要各个国家能够共同应对。另外,对于人类共同面对的长期挑战,更需要开展多边合作来加以解决。

  我们需要打破西方或东方的合作疆域限制,展开更多紧密的合作。为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不断推动多边体制的发展。

  (本文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就钢铝关税反诉属强盗逻辑

    美国1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提起贸易诉讼,声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钢铝关税“合理”,而这些经济体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的反制措施则“违法”。[详细]
  • 钟声:重诺笃行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1119.jpg
    近日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翔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的实践,有力展示了中国如何通过各种改革措施,不折不扣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