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依绍华:全方位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2: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电子商务深入消费领域,与流通业结合催生出各种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改变传统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体验和新选择,丰富生活内容,提升生活品质。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经济快速兴起,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消费已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的今天,通过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至关重要。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与流通产业深度融合,线上平台与各类线下实体店合作进程,各类线下资源纷纷搭载平台上线,在电商平台+超市基础上,又出现平台+百货、平台+专门店等形式,互联网健身、远程培训等新模式迅速兴起,催生出许多跨界经营业态,为商家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并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新业态形式多样且属于多个产业交叉,在现有法律体系中往往缺乏直接对应的条文规定,相关政策规制也相对滞后,商家行为在初期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缺乏必要的法律政策约束。为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有必要加以规范。

  一是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核心,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质量。首先要注重提升顾客体验,稳定商品供给质量。无论是线上买菜还是买衣服,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核心竞争力,在转向线上经营过程中,企业更加需要将保证商品质量、严控商品输出品质放在首位,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注重与顾客沟通,增加顾客黏性,从而吸引更多回头客,拓展多渠道零售,从而固化新业态。其次,提升社区商业网点标准化水平,拓展社区商业服务功能,强化社区商业与线上平台深度整合,使社区商业作为线上购物的自提点或配送点,降低线上配送成本,为新业态提供支撑,同时激发线下商业活力,提高社区商业商品供给质量和供应能力,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再次,要有效利用智能货柜。近年来智能货柜已大量进驻居民社区和写字楼,但是由于管理模式问题,导致多数智能货柜闲置。建议智能货柜经营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与电商企业、快递企业等利益主体协调好合作关系,建立合理分配机制,有效盘活资源,并助力新业态发展。

  二是提高技术支撑力量。信息技术进步使诸多实体产业实现在线服务成为可能,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极大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但是也暴露了技术不足的问题,如,在远程面签技术运用时,语音及人脸识别仍有较高差错率,显示出技术水平仍是影响在线服务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要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并积极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相关领域技术水平,同时对技术领先的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其脱颖而出,引领整个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加强在线服务监管。在线服务平台的优势在于整合社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其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均属于专业服务范畴,对教师和医生资质有着明确要求,但是平台作为商业企业与服务提供者为合作关系,因此在审查资质和把控服务质量方面容易存在把关不严、质量监控不力等问题,同时由于社会资源数量庞大,平台缺乏对服务提供者专业能力的考评及测试,导致在线服务供给质量不达标,难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提升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效率,应当鼓励学校、医院与平台合作,由服务提供者所在机构对其资质提供背书,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并且通过专业委员会对平台的专业服务提供者资质进行认证,确保其资格的合法性,从而保障供给质量。

  前不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对规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具有较强指导作用,必将有效推动其快速健康发展,从而推进消费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