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贺震:以青春之我 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30 08:3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11月5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更是要求,“要抓好面向青少年的宣传宣讲活动”。青年最富有朝气、活力和梦想,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加强对青年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

  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共青团中央提交了《关于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提案》,以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广大青年的广泛参与和努力奋斗。青年应勇于担当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奉献智慧和力量。以青春之我,建设美丽中国。

  青年一直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保护环境,青年先行。从我国环保公众参与发展的历史来看,青年一直是推动环境保护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改革和发展,各类民间组织蓬勃兴起、快速发展,已成为政府与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力量。环保民间组织是其中最活跃的民间组织,已成为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力量。

  从笔者接触的多个环保民间组织来看,如北京的“自然之友”、江苏的“绿色之友”、南京的“莫愁”和“绿石”环保协会、苏州的“绿色江南”等,他们的发起人与成员大都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而大学校园里众多的环保组织更是清一色的青年学生。年轻人环保意识强、行动能力强。1995年,环保民间组织发起的保护滇金丝猴和藏羚羊行动,把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环保活动推向了第一次高潮。1999年,“北京地球村”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成功进行了绿色社区试点工作。在2003年的“怒江水电争鸣”和2005年夏季的“26度空调”行动中,多家环保民间组织开始联合起来,为保护环境和生态、实现环境的发展目标而一致行动。

  近年来,江苏等地青年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而努力;在浙江省开展的“五水共治”活动中,以年轻人为主的“小红马甲”志愿者积极参与,向社会传递了“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精神;在陕西省组织的“凝聚新时代青春力量·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活动中,组织建立了“团组织+青年学者+高校(社会)环保组织+青少年环保志愿者”的专业化环保志愿者队伍,形成了青年当先、大众参与、社会共创的秦岭生态环保志愿工作体系;在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组织的“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活动中,两地“河小青”青年志愿者积极在长江、嘉陵江沿线河岸,开展捡垃圾、环保宣传、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个女孩,她曾经来过……”这首广为传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的是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徐秀娟。她在江苏省盐城市为了寻找失踪的丹顶鹤而身陷沼泽,牺牲时年仅23岁。在徐秀娟的老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青年们跟随徐秀娟的脚步,发起了“守护丹顶鹤,保护大湿地”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组建青年环保联盟和雏鹰护鹤小队,利用全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及体验式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和环保的理念深入到每个人心中。

  环保公益,青春助力。广大青年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公众为营造美好人居环境贡献了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应成为生态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优美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同享有,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笔者认为,广大青年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还应成为生态文明新风尚最积极、最活跃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作为。

  ——身体力行地绿色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我们应从日常小事做起。比如,春季积极参与植树,保护身边的花草树木;坚持绿色出行,不购买和使用大排量私家车,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使用甚至努力不使用一次性牙具、餐具、饮料杯、塑料袋,重复使用购物袋,促进垃圾减量,减轻垃圾处理和环境的压力;遵守垃圾分类规定,把废弃物分类投放到指定地点或容器中,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破除铺张浪费、比阔气、讲排场等陋习,适量点餐,自觉“光盘”;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科学设定空调温度。这些举手之劳聚集起来,就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

  ——积极传播环保理念与知识。发挥青年人在信息时代独有的信息传播优势,采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和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开展绿色公开课网络直播、绿色生活方式网络践诺公益活动等,制作发布歌曲、动漫、游戏、H5、网文等一系列青少年感兴趣、有互动、易传播的原创公益文化产品,增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覆盖面,广泛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文明理念,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普及环保知识,在全社会播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种子,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积极为环境治理献计献策。做环境保护的有心人,结合工作生活实践进行环保微调研,在人大或政府制定法律法规、环境政策、规划公开征求意见时,积极献计献策。积极参与政府或环保公益组织开展的环保公益活动。有条件的,可以积极担任“环保监督员”或“环保形象大使”,促进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积极督促身边人保护环境。自己的家庭或亲戚、朋友办企业的,督促其强化企业环保社会责任,严守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先取得环评批复,避免未批先建甚至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加强企业环境管理,做到达标排放尤其是做好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

  ——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是最易于开展的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的途径。青年人广泛分布于社会之中,具有分布广、力量大、察情快的天然优势,尤其是作为环境污染的直接受害者,能够第一时间将违法现象反映给监管部门,便于监管部门快速核实、处置,降低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造成的风险与危害。广大青年参与环境保护监督,既是实现参与权利的过程,也是承担社会责任并与行政管理主体共同应对环境污染威胁的过程。广大青年可以成为环境保护监督的先锋哨、违法行为的曝光者和环境保护执法的支撑力量。

  近年来,大量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都得益于公众向环保部门或媒体举报而曝光,进而得到查处。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都非常重视发动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不少地方还建立了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检举监督身边的环境违法现象,以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在举报渠道与途径上,除了12369环保举报电话热线、信函、电子邮件等传统方式外,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相继开通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公众参与环保监督与政府部门的线上无缝对接,在互联网时代,广大青年具有普通公众所不具有的优势,可以人人都是环保观察员、人人都是环保监督员、人人都是环保工作者。

  贺震(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发扬“右玉精神” 建设美丽中国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曾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发扬“右玉精神”,就要强化生态意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详细]
  • 筑牢建设美丽中国的制度基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让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必须善用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终身追究,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差异化绩效考核。[详细]
  • 望海楼:北京世园会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21.jpg
    北京世园会开园已整整一个月,但热度却丝毫不减,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共享这一时隔20载再次来到中国的国际最高级别园艺盛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