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李清泉:孔雀东南飞 人才聚鹏城

发布时间:2021-01-13 08:50: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才兴、国家兴,人才强、城市强。这一定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诠释了人才强市战略的伟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为深圳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最近,深圳官宣全球招人的短片《深圳脚步》,以全新风格展现了深圳各路精英热血奋进的“脚步”,彰显了深圳“没有天花板,也没有终点线”的梦想优势。

  作为一个参与过特区建设七年的“深圳人”,我对深圳聚天下英才的壮举感怀至深,对深圳建设国际人才高地的目标坚信不移。

  制度创新吸引人才。上世纪80年代初期,深圳在全国开市场化引才先河:率先实行“劳动合同制”,打破“铁饭碗”;率先采取公开招考、公开招聘方式,面向全国选拔干部、广揽人才;打破人才流动壁垒,探索事业单位去编制化管理,国内人才呈现“孔雀东南飞”,90年代初期海外人才也大量涌入。

  进入新世纪,深圳为了吸引全球顶尖人才、高端人才汇聚,不断创新制度:支持对“高精尖缺”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工资等灵活政策,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鹏城英才计划”等政策。投入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等。

  回望过去40年,深圳经济特区刚建立时,全市只有两名技术员:一名拖拉机维修员和一名兽医。数据显示,现在深圳科技大军人数超过200万人,高层次人才总数超过1.7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超过15万人。

  环境一流留住人才。深圳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意识强,为企业排忧解难多,为难企业行为少。深圳产业链全、创新链强,双链驱动搭建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形成了“中国硅谷”。

  深圳加大财政投入补短板、强弱项,建成一批学校和医院,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从子女入学到医疗保障,从出行方式到呼吸空气,没有后顾之忧。

  一大批深圳本土培养的企业茁壮成长,华为、招商、平安、腾讯、万科五家本土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华为总部基地永远在深圳。一大批海归人才来到深圳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型高端人才和团队,不断“飞”入深圳、扎根鹏城。

  观念先进滋养人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深圳抢占改革开放先机、发挥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创新实践迸发了人才活力,创造了富有时代特色的深圳观念:“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成就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观念是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它产生于创新的伟大实践,同时又滋养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催生了一大批创新企业,无疑是深圳引领风气之先、勇立潮头的神奇力量。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2020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一定会以更加开放包容先行的胸怀,聚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天下英才,朝着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继续前行!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