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吴锡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08:38:00来源: 南方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合理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精准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是税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以减税降费助力“六稳”“六保”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多个税种、费种和规模庞大的纳税人、缴费人。面对世情、国情、疫情,本轮减税降费注重减成本与稳预期,赋能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经济增长,以稳定预期为核心理念,以降低增值税税负为重点,具有普惠、精准、持续等特性,凸显减税降费减税负、惠民生、调结构、稳增长的多重税收功能。

  当前,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不动摇,决不以组织收入压力大为由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不折不扣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直达困难企业、直达纳税人和缴费人,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落实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税费等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和发展壮大,吸纳更多劳动力,确保就业,稳定收入,拉动消费;全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困难行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扩大消费,改善基本民生;进一步落实好产业链供应链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分析,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连通断点、畅通节点,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的合作,深化“银税互动”,沟通协调好银行与企业的互通信息、互相信任、相互支持,助力市场主体缓解融资难题,稳定金融市场和投资市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农、林、牧、渔业减免税优惠政策和农产品流通环节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涉农普惠金融,助力金融投资结构调整,在稳定金融市场的同时,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新一轮减税降费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提振了市场信心和市场预期,增强了内外资企业投资意欲,产生了稳定市场的综合效应,激发了市场主体经营创新的活力,释放了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风险,延续了宏观经济总体平衡,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开展,推进当前宏观经济行稳致远。与此同时,新一轮减税降费进一步理顺了国家、企业、个人的利益分配格局,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培育中产阶层,进而产生了较强的“边际消费”拉动效应,而减轻中低收入者个税负担,凸显了税收政策“就业激励”取向。此外,本轮社保费“降费率、降费基”前所未有,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投入,尤其是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经济实体稳定预期,充分体现了“保就业、稳增长”的税收政策取向。

  以智慧税务助力“六稳”“六保”

  智慧税务是在纳税服务方面方便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提升纳税遵从,提高服务质效。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引擎。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有潜在价值的涉税数据已经成为税收征管的核心要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能释放出强大的税收治理能力,精准计算出税收管理的关键指标,税务部门据此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税务大有可为。

  在做好“六稳”工作方面,智慧税务借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精准研判当前经济领域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从宏观到微观的发展变化规律,分析揭示与其息息相关的就业数据、金融活动、外贸进出口、外商投资、国内投资、经济预期等内在发展变化规律,在税制设计、税基确定、税种设置等方面建立科学模型,运用强大的数理逻辑,精准计算出经济税收关联度、产业聚集税收效应、税收弹性系数、宏观税负等涉税数据指标,用科学准确的数据作为决策依据,及时纠正税收政策实施的偏差,制定和完善稳定就业、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外贸出口、稳定外国投资、稳定经济发展信心等重大税收政策。

  在落实“六保”工作方面,智慧税务借力信息数字技术,运用税收政策导向,在税目设置、税率设定、计税依据、税收负担等方面分析趋势、揭示规律,精确计算出行业税负、区域税负、税收优惠效应、纳税评估、税收预警值等涉税数据指标,分门别类制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税收政策,推动当前经济发展大局稳中向好、稳中求进。

  以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六稳”“六保”

  税务部门要始终秉承“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全面掌握纳税人办税的难点、痛点、堵点,思纳税人之所想,筹纳税人之所划,谋纳税人之所需,促使纳税服务提质增效,促使税务机关实现由“管治行政”向“服务行政”的根本转变,实现善治多赢。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使“放管服”工作“放得下、管得住、服得优”,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提升纳税人纳税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降低征纳双方的成本,从而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在疫情防控时期,税务部门要尽量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前往办税大厅办税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做到税费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着力提升执法规范性和统一性,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对于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搞大面积、撒网式、全行业风险管理推送和检查,全面推行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分析,依靠风险导向和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化管理,推行智慧监管和包容监管,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要满足纳税人个性化、精准化的需求,针对石化产业基地、优质清洁能源基地、现代“三高”农业、中国建筑之乡、中国滨海旅游目的地等茂名本地特色集群发展产业体系,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对标本地区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和纳税人需求的特性,致力打造“茂字号”特色纳税服务品牌,增加纳税服务的有效供给;对纳税服务实行精简、优化、整合,想方设法减少办税中间环节,最大限度节省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让电子报表等纳税资料在互联网上多跑快跑,减少纳税人在办税大厅的等候时间;打造全天候、全履盖、全流程、全联通的纳税服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迟福林:以消费结构升级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关键是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详细]
  • 大家手笔: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和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作出部署,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扎实推进共建‘...[详细]
  • 望海楼:改革开放必将迈出新步伐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浓墨重彩关注“改革开放”,再次释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历史地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