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金融业“限薪令”重在平衡

发布时间:2022-08-05 08:41: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金公司交易员家属“晒工资”事件引发关注后,日前,一份金融业“限薪令”引发广泛关注。近日,财政部金融司发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对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作出明确指引。《通知》明确了国有金融企业薪酬有关的一系列规定: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制度和追责追薪机制;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等。

  事实上,金融业出台“限薪令”,已经不是头一遭。早在2010年,当时的银监会就下发了《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对银行业薪水制度进行了规范,今年5月、6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也对证券行业、基金行业薪酬管理行为和激励约束制度作出了规范。

  近段时间,相关政策之所以接连颁布,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金融领域的风险事件和违法乱纪事件频发,暴露了金融行业内部财务管理和风险制度的不规范、不完善之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金融行业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贸易壁垒、地缘政治的影响,不少行业与企业的经营都受到了影响,实体经济的处境相对艰难。金融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对国民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保证金融行业的稳定,持续和风险可控,不仅仅是行业自身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行业实行“限薪制”的意义在于“平衡”。这里说的平衡,既是行业内部结构的平衡,也是金融行业与整个社会的平衡。

  说到行业内部平衡,不得不提的就是最近发生的“秀薪事件”,其引发的轩然大波,在令人感慨某些金融企业超高收入的同时,反映的是不同行业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的差异。不同行业和部门之间工资率水平的差别,是工资和物价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中金公司交易员家属“晒工资”事件最后以当事人丈夫被停职处理,而整个行业也“噤若寒蝉”,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披露薪酬的原因。

  企业总是认为超出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可以促使劳动者提高劳动效率,因此通常施行薪酬激励制度,这是当前“底薪+绩效”工资机制的本质。但是,当前各行各业普遍实行的“密薪”制度,又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在效率和公平面前难以兼顾。最高的效率,往往只属于小部分企业精英,而大多数普通员工则对公平更加敏感,因此,合理化收入级差,事实上是稳定员工情绪、稳定企业生产、稳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我们可以看到,此次“限薪”的几个重要举措,尤其是薪酬递延支付、追责追薪机制、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2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等,一方面保证了效率工资对企业的经济效用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规范了行业和公司财务。更重要的是,就社会观感而论,相关举措也能让公众感受到有关部门维护社会公平的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几年,包括艺人的“限薪令”在内,多个高收入行业出台薪酬指引,都说明当前“薪酬”话题已经成为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如何让全体民众共同感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实际效益,实现共同富裕,在分配端考验着有关部门的决策水平。针对各行各业薪酬的管理,并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而应根据行业特点,兼顾公平效率,建立起合理的分配级差制度,把握好薪酬激励的管控节奏,让各行各业的薪酬不惧于“晒”在阳光之下。只要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足够公平,便不会再有行业惧怕“露富”,公众也无须再对特定行业感到“眼红”。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