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发展阶段、合理区间和经济安全的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7:00来源: 南方日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不断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东更要认清大局大势,科学把握发展阶段、合理区间和经济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握改革发展新阶段新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经济建设迈入新发展阶段。

  一是产业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广东经历了一个工业化不断深化的过程,第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成为产业进步的主要动力。与工业化相对应的城镇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因此,总体看,广东已经进入钱纳里工业化阶段理论所说的工业化高级阶段。当然,广东的工业高级化过程与区域发展失衡是交织在一起的,部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初、中期阶段。

  二是发展优势进入人力资本红利期。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发展一直高度依赖人口红利。但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进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为此,广东要加快人口结构调整,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过去五年,广东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比全国平均水平多232人,2021年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08.16万人,其中,研究生在校生17.43万人,位居全国前列。广东共有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四座城市被评为中国最具人口吸引力的城市,其中深圳、广州位列全国第一、第二位。人力资本正成为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基础新优势。

  三是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整体推进阶段。广东的发展起于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之前,广东的改革开放更多以单体推进为主,主要依托经济特区作为载体先行先试。党的十八大之后,广东的改革开放更加重视顶层设计,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新阶段。尤其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广东举全省之力支持“双区”和三个合作区建设,并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纲”,在更高起点推进广东改革由点及面,向全省全面、系统、整体改革迈进。

  把握新阶段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要在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实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广东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不仅仅体现在新阶段经济增速的上下限上,更应该体现在“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上。

  经济增速阶段性下滑是世界一般规律。纵观世界经济历史,一个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率会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新兴经济体在崛起过程中尤其如此。2021年广东GDP总量达12.4万亿元,超过韩国;人均GDP达1.5万美元,超过世界银行高收入经济体门槛。从世界一般发展规律看,经济总量增大到一定规模,经济增速将趋下滑。广东经济已经由过去10%以上增速逐渐进入5%—6%的增速区间。但横向比较看,这个增速并不低,属于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事实上,如果过度刺激经济,虽可能获得较高增速,但同时也会推高物价,甚至引发通货膨胀,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决结构性问题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稳住经济基本盘,一定的经济增速十分必要。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将无法提供足够的新增就业和财税支撑。而且,稳增长也是稳预期,只有经济增速能够长期稳定在一个合理预期的区间内,才能保持一个有竞争力的社会平均利润水平,也才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用增量调整带动存量调整,以覆盖经济转型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激发增长新动能。广东处于我国经济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12万亿经济体量、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经济富有韧性和活力,这是广东能够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并长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在合理区间筑牢经济安全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既肩负稳住经济大盘的重任,也肩负守住国家经济安全南大门的责任。

  越是转型期越要注重经济安全。广东经济正处于由追赶型经济增长向内生型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期,也是结构调整阵痛期和社会矛盾多发期。历史上任何一个成功经济体度过转型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恰又遇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如何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推动经济成功转型是一场历史大考。盲目转型而忽略经济安全,或一味排外而故步自封,都是不及格的答卷。只有在确保经济安全的前提下成功转型,才能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行稳致远。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是经济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个重要内涵是一国经济处于稳定、均衡和持续发展的正常状态。只有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生产按比例进行才能实现,经济增速、物价、就业、国际收支、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生态环境等才能保持正常状态,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稳定,重要民生商品才能保供稳价,也才能快速有效启动宏观调控机制,避免经济陷入危机。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 王东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