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走出去”更要“融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22 08:32:00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关系来看,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兴业,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十年位列全球前三;到2021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球前三。这一结果,正是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真实写照。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轻工纺织、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配套齐全、集聚度高的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处于关键地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位居全球前列,得益于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得益于庞大经济体量支撑起的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得益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强大的配套保障能力。

  对扬帆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只是一个起点,“走进去”进而“融起来”则是实现开放发展过程中更为重要的目标。

  一方面,中国企业要突出自身比较优势,创新对外合作方式。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出海企业要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在推动优势产业、优质产能走出国门的同时,探索多样化的对外投资合作形式。例如,除了传统的“绿地投资”之外,中国企业还可以灵活运用跨国并购、股权投资、合作联盟、工程承包等方式与海外伙伴开展合作。同时,要进一步丰富投资目标、投资国别的选择范围,特别是加大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和投资力度。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还要发挥好自身管理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融入并造福当地社会。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走出去”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尤其要注重用好在疫情防控、生产管理、生活保障、员工关怀等方面的经验,使所在国员工和社会大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企业的能力、实力与魅力。只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当地、培育共赢土壤,才能将合作之手握得更紧。

  从政府层面来看,应继续加强对外直接投资支撑体系的建设,加快补齐政策短板,为中企出海“走进去”“融起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在实践中,要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以适当方式参与经济全球化,最终实现“携手出海,谋求共赢”。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广大中国企业要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并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之中。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必将更加精彩。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