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贾康:拓展政策空间助企减负

发布时间:2022-12-07 08:40:00来源: 经济日报

  当前,为使国民经济运行回到合理区间,需要进一步优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政策提质增效。其中,继续通过税收等方式助力企业减负,尤为重要。

  税收是国家各级政府为履行职能而筹集收入的主要方式,也是政府发挥应有的宏观调控作用、优化宏观经济治理的规范手段之一。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处于由税收等“经济参数”与机制构建的法治化、政策性调控环境之中。如何更好地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发掘助企减负的政策空间,在如今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备受重视并已有诸多有效实践。据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3.7万亿元。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影响因素,宏观政策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正积极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更好地形成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支持因素。

  增值税是我国的第一大税种。2022年减税措施的“重头戏”,正是显著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截至今年11月1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占前述减税降费总规模3.7万亿元的62%以上,充分表现了这一措施的显著分量。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使受益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现金流支持。今年,这一举措不但规模大幅提升,退税额超过前3年总和,而且进度明显加快,原定的全年存量留抵退税任务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这体现了国家有针对性地发掘财政政策空间潜力,抓紧落实重点措施,对于稳定经济大盘、促进企业克服困难、提升国民经济景气水平,推进三季度以来趋势向好,意义重大。

  当前,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追求总量型“需求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结构型“供给管理”。从受益于留抵退税的各行业看,作为国民经济脊梁的制造业,得到的退税为6176亿元,占比达26.7%,受益最为明显,这对于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我国经济运行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后劲的意义不言而喻。从受益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成为受益主体。在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3.1%,享受退税9178亿元,占比为39.7%,这对于当前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不少小微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目前我国城镇就业岗位在极大比重上由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因而此举也有望显著助力稳就业、惠民生。

  结合上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两大结构性特征,联系全局,可以更加宏观地对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提质增效作出展望。一方面,对于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制造业,政策应继续重点支持;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对制造业新增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实行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对于具有“五六七八九”特征的民营企业(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广大小微企业,也应保持政策引导、扶助与普惠式支持的延续性。加之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更为多样、全面的支持政策措施,将更加有效地形成合力,助力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和向好预期,更加积极地创业、创新、谋求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贾康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