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实施 给股民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发布时间:2023-02-03 08:40:00来源: 羊城晚报

  2月1日,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并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之前,我国已经先后落地了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三板等板块和交易所的注册制,所以此次注册制主要面向A股主板。未来各板块交易所的注册制规则也将逐步趋于统一,以建立完善统一的注册制体系。

  注册制是中国股民的新挑战

  注册制和过去审核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笼统地概括,注册制中企业IPO由市场决定,审核制中企业IPO由监管层决定。注册制的核心目的就是降低企业上市门槛,而将企业好坏的判断交付给市场上的投资人。在注册制下,交易所审核关注的焦点是信披质量,而不是单纯的财务数据。

  从中国整体层面看,注册制的主要目的是打通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当前我国企业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也就是银行贷款,融资渠道过于单一,且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所以要改变我国企业的融资结构,以直接融资替代间接融资,并提高权益融资的比重,来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从注册制规则层面看,注册制经历了数年的实践,运行已经基本稳定,规则也日趋成熟。当然,未来还有需要完善的方面。比如加强退市制度建设,比如加强投资人集体诉讼制度建设,比如信披违规举报人奖励制度,比如加强金融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信披的保证责任。进一步加强优胜劣汰,发动多元力量,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资本市场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容。上市公司的估值溢价将被降低,投资人将逐渐向理性、成熟的投资人转变,将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由于流动性的稀释,未来投资人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综上,注册制会带来很多改变,但这些改变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人提出了新的挑战。注册制的大原则是将投资的风险判断交给市场,自负盈亏。门槛降低的资本市场要求投资人提升自己的能力,鉴别资产的优劣。鉴于中国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现状,当前交易所审核依然会保持严谨,但长期看,辨别资产优劣将是投资人自己的责任。

  注册制为中国股民带来新机遇

  审核制提高股市门槛的同时,也限制了股民的投资渠道。诸如互联网企业,过去20年中国主流的互联网企业都选择在美股和港股上市,购买渠道限制导致很多小股民没有享受到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成长红利。而另有一些企业,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期间是早期,而一旦这些企业实现盈利,意味着他们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其成长空间所剩无几。所以注册制为股民带来的最大红利是:丰富了股民的选择。更多新兴产业企业,在发展早期就可以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股民因此获得这些企业早期发展红利。

  当然,未来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IPO也会有偏好。交易所就像一家超市,交易所的收益来自于交易额,市场活跃,股民来买,才能为交易所创造利润。一家超市要人头攒动,生意兴隆,势必需要热门商品、流量商品。在股市上,热门商品和流量商品就是热门的上市公司。对于股民来说,注册制会改善IPO的结构,未来IPO将更多考虑股民的投资偏好,引入更多有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

  再有,注册制将更多配套投资人保护的法律机制。信披违规处罚更加严厉,与此同时,未来完善注册制还会考虑股民的集体诉讼。过去,股民听信了管理层的花言巧语,亏损只能自认倒霉,未来,说假话的上市公司高管,证监会要罚,股民会要求赔偿。

  综合来看,注册制对于投资人来说有利有弊,投资人要适应新的制度体系。投资不是买股票,而是买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全面注册制下,投资人要学会保持理性,避免情绪化,要学会收集信息,分析行业,分析企业的未来。所以注册制的确给投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又或者说注册制更有利于专业性强的投资人;但注册制同样以开放的方式,丰富了投资人的投资渠道,给投资人更多实现盈利的机会。(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