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娄飞鹏:个人养老保险需产品渠道并重

发布时间:2023-03-23 08:41:00来源: 经济日报

  3月13日,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名单显示,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增至25个,涵盖15家保险公司。这是2022年11月23日首次公布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之后的第三次扩容。随着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扩容,保险业和保险产品在个人养老金发展中优势明显。

  个人养老金是为养老积累资金,其更追求安全稳健,更关注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保险业经营相对稳健,在长期资金配置上优势明显。行业内有多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在个人养老金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保险产品本身具有保障属性,缴费和领取灵活,投资收益有保障且有健康养老附加服务,与养老需求契合度较高。

  不过,在个人养老金发展中保险业的优势尚未充分展现。首先是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数量较少。从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看,截至3月21日,特定养老储蓄产品465个,养老金基金产品137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18个。2022年11月以来,先后发布四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产品总数累计为25个,产品数量上仅高于养老金理财产品,远低于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数量。

  其次是个人养老金产品的销售渠道不畅。就国内实际情况看,保险产品通过银行渠道代销居多。目前,银行与保险公司在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销售方面的合作推进缓慢。通过银行代销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且以稳健类产品居多,不利于客户选择。在线上渠道日益成为居民个人获取金融服务主流渠道的情况下,部分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的优势未能有效发挥。

  面对代理销售渠道问题,部分保险公司尝试组建自营平台来销售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但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是,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在银行,保险公司自营平台销售个人养老金产品同样需要合作银行,保险公司合作的银行较少,或者客户开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银行不在合作范围内,也会面临购买难题。受客户基础相对弱于银行等影响,保险公司自营销售平台存在公众认可度不高等问题。

  再者是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专业性较强,投资者进行产品配置时需要专业人员指导。这不仅增加了销售机构的人员成本,提高了销售难度,还让投资者在缺少专业知识积累的情况下可能主动选择规避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为更好发挥保险业优势,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需要产品和渠道两方面并重。从产品方面看,通过加强市场调研或者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个人养老金客户需求特点,做好投资组合管理,创新推出更具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不断丰富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货架。从渠道方面看,围绕银保合作痛点,探讨在个人养老金领域优化流程,同步推进机构合作和产品合作,利用好银行代销渠道。对保险公司组建自营销售平台,要多引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开户合作银行。金融管理部门也需要从机构准入、产品准入和银保合作方面予以相应的支持。

  目前个人养老金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居民对个人养老金了解有待加深,金融机构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增进公众对个人养老金的了解认识。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发展医养结合 实现健康养老

    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千家万户福祉,关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推进。[详细]
  • 娄飞鹏:养老理财务求安全保值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大数据为基础,全面总结2022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情况。 [详细]
  • 刘尚希:发展个人养老金融影响深远

    随着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深,养老保障问题成为愈发重要的战略性问题。从主体来看,养老风险矩阵涉及到政府、企业和个人;从内容来看,涉及到收入养老风险和生活养老风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