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王青: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

发布时间:2023-03-23 08:42:00来源: 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内需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当前,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消费需求。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持续扩大消费具有诸多有利因素。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消费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我国居民消费正在向“从有到好”升级,消费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大型城市和都市圈对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增强,随着城市化水平和质量继续提升,大型城市和都市圈的消费聚集、引领和创新功能将更加突出。技术创新与应用日趋活跃,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蓬勃发展,为扩大消费持续提供新手段和强劲动力。消费群体变化为消费创造新空间,家庭小型化、单身人群增长、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形成新消费理念和新经济形态。

  从近期来看,扩大消费应着力改善预期和提振信心。重点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统一监管规则和标准,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发展环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全社会对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以及就业、收入持续增加的信心。

  从中长期来看,扩大消费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要改善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优化竞争秩序,让居民因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有效恢复和扩大消费,关键是要建立健全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新机制。

  一是投资消费互促。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激发,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多着眼国内市场和民生领域,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进一步发挥投资对消费的促进作用。

  二是供需双向发力。在供给端,促进形成多层次多元化供给体系,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改善商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及结构。在需求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更好满足不断变化和迭代的消费需求,有效释放商品与服务消费潜力。

  三是创新引领带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平台经济等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消费复苏。充分发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对扩大消费的重要作用,强化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的消费创新引领功能,不断形成消费新增长点。

  四是绿色低碳转型。平衡好扩大消费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消费向着更加健康适度、绿色低碳和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在扩大消费政策方面,要坚持顺势而为、分类施策,进一步增强针对性。

  其一,完善促进消费的财政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在提高居民消费积极性、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放消费券、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等政策促进消费。

  其二,加快住行消费提质扩容。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鼓励更新置换为重点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实现政策精准接力。

  其三,促进服务消费快速回升。抓住重要节假日等促消费时间节点,鼓励地方开展各种主题和特色的节庆活动,深挖夜间经济、单身经济、银发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潜力。

  其四,优化新消费场景和消费配套体系。推动中心城市商圈和步行街改造升级,增加融合型体验型消费场景供给。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交通通信、服务营销、充电加油等配套体系,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活力。

  (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把握超大规模经济体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极为不易的成绩背后,是中国这一超大规模经济体蕴含的独特优势和坚强韧性。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既是我们对于风浪无所畏惧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面对机遇踔厉...[详细]
  • 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详细]
  • 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