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景美路通茶飘香

王淑 发布时间:2020-01-10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祖国西南边陲,西藏高原的东南部,有一处与云南西双版纳气候类似的地方——墨脱县,墨脱县被称为“西藏的西双版纳”。  


图为云雾掩映下的墨脱县

  墨脱县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平均海拔1200米,最低海拔115米,面积31394.67平方千米,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对很多人来说,知道墨脱并不是它的自然条件和景观,而是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曾经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

  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建成并实现季节性通车,墨脱县“高原孤岛”的历史宣告结束。因为封闭,墨脱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比其他地区要滞后不少。2016年还未通公路的久当卡村便是墨脱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典型村落。

  久当卡村位于墨脱县境北部雅鲁藏布江东侧,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辖区地形陡峭、自然条件差。2016上半年久当卡村依旧未通公路,交通极其不便,到外界的交通依靠险峻的骡马驿道。


图为2020年西藏自治区“两会”林芝代表团讨论现场 摄影:王淑

  前来参加西藏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墨脱县县长魏长旗说,加热萨乡久当卡村地理环境险峻,基本农田坡度大、产量低,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因交通不便、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等原因,加热萨乡久当卡村被墨脱县列为易地搬迁安置的对象。”

  故土难离,刚开始久当卡村的村民们不愿意搬迁。对此,乡、县干部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

  2017年4月27日,加热萨乡久当卡村遭遇多日大雨后,

  泥石流塌方频发,严重危害群众安全。经全体村民同意,墨脱县委、县政府决定提前搬迁群众。

  久当卡村新址选在墨脱镇的边境一线朗杰岗,搬迁项目总投资3449.32万元,搬迁涉及群众34户138人,项目包括新建房屋34栋、村公房建设、场地平整、耕地开垦、道路硬化、排水、电网改造等。

  “朗杰岗的边民补贴等边境政策和基础生产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优越”。魏长旗说,村民从偏远的山沟搬到抵边一线,不但享受边民补贴等优惠政策,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

  去年,村民们发现周边群众种茶收益不错,村民主动向政府提出种茶的意愿,墨脱县也立即进行了扶持。

  “通过搬迁、产业扶持,现在久当卡村整村实现了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从3000余元上升到了10000余元”。魏长旗说,现在老百姓腰包鼓了,大家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觉得党和政府真正为他们做了实事。


图为墨脱的高山形似莲瓣,其上终年积雪

  2019年西藏自治区一二线边民补贴分别提高到4700元和4500元,202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继续提高边民补助标准,一线边民最高到6000元。

  “孤岛”墨脱在党和政府的的亲切关怀下,成为全国边境建设示范县之一,重点发展茶产业、旅游业、亚热带林果等特色产业。茶叶是农牧特色主导产业,墨脱县制定了茶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图为身着门巴族服饰的墨脱村村民在茶园采茶。

  魏长旗说,边境补贴逐年提高,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但长期躺在“温床”上是不合适的,我们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产业不断提高边境地区自身“造血”能力,通过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通过产业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保证贫困对象的收入有一个正常稳定可持续的增长。

  2018年墨脱县茶叶参加第七届四川国际茶博会,墨脱红茶、绿茶双双获得金奖。

  “近年来,墨脱品牌的茶产量在不断增加,影响力也不断增大”。魏长旗对墨脱县茶产业信心满满。


图为被世人称为“莲花秘境”的墨脱

  如今,扎墨公路正在进行提升改造,派墨公路、格当公路也在抓紧施工中,过去的“高原孤岛”不久将会四通八达。那时,每个来到西藏的人都能更方便地去领略墨脱密林里的“桃花源”,生活在世外桃源不再是乌托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