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林芝发展生态旅游 助力精准脱贫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1-15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来自深圳的游客在林芝市米林县派镇体验工布响箭。记者 张猛 摄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坚持以建设全国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工作力度,使当地的生态旅游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经济、传承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惠民、助力精准脱贫的旅游发展道路。

  林芝海拔低、森林覆盖率高。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藏布巴东瀑布群等都是林芝乃至全区顶级的旅游资源,更是林芝的旅游精品。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出的110个“中国最美的景区”表明:西藏9个“中国最美的景区”中,林芝就占了5个。林芝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经济发展思路时,把发展生态旅游业列入了产业支柱之一,从政策措施、领导力量、协调机制和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工作中,相关部门还采取“请进来、出点子,走出去、搞促销”等方式,培育客源市场;举办各种旅游文化节等,培育旅游市场;逐步扩大产业规模,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相配套的产业体系,从而使生态旅游的产业支柱地位得到了日益显现。

  推动老百姓融入旅游发展过程,使自然资源不仅成为“聚宝盆”,更成为流向百姓钱袋子的“现金流”。瞄准市场发展需求,林芝重点规划、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业,帮助农牧民获得“真金白银”。米林县南伊沟是珞巴族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以前,他们主要以狩猎等为生。现在,他们不仅能在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中采集松茸等名贵菌类换取收入,还纷纷办起了家庭旅馆,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收入更高了。

  “2019年,我家的家庭旅馆收入超过了2万元。除此之外,每年我家上山采集松茸等也能赚大概5000元左右。”算起自家收入,珞巴族小伙亚夏一脸自豪。

  在鲁朗林海的高山牧场,农牧民也吃上了“旅游饭”。牧场附近的牧民边巴告诉记者,这几年旅游发展得好,村里的马队和射箭项目服务高峰期一天能有3万元收入,2019年他们家还拿到了近8万元的旅游分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冬游西藏”持续火热

    W020200102381329524404.jpg
    西藏作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从2018年开始,启动了“冬游西藏”,大力推动了旅游业发展,但是,在“冬游西藏”成为常态化举措的同时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让“冬游西藏”持续升温呢? [详细]
  • 2019“冬游拉萨”巡回促销活动旅游摄影展在西安举行

    雪域高原的祝福踏着欢愉的歌舞来到三秦大地,喜马拉雅的问候回响在盛冬的古城西安。12月28日上午,由西藏拉萨市旅游发展局主办的“圣洁拉萨 健康之旅”暨2019年拉萨冬季旅游巡回促销活动在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举行。[详细]
  • 别样冬天别样景

    2018年12月,拉萨迎冬日首场降雪.jpg
    “拉萨的冬天真不错,太阳照得我好温暖,空气也很清新。”来自贵州的张女士说,“我刚拿身份证换到了布达拉宫免费预约券,不用排队,特别方便。”说话间,张女士与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开始拍照留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