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20极净当雄虫草文化节掠影

卢文静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20-05-28 08:4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和当雄县虫草采挖高手合影。

  挖虫草环节,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在直播间演示如何处理刚采挖出的虫草。


虫草节上,表演者在表演舞蹈。


虫草山上,大家在挖虫草。

  虫草节上,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直播带货,让当雄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虫草山上发现的虫草。


虫草节上,观看表演的群众。


虫草节开幕仪式。


虫草山。

  领略圣湖神韵,情醉姆蓝雪山,探秘廓琼岗日,漫步阿热湿地,沐浴康玛温泉,唱响四季牧歌……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大力挖掘旅游文化,以行天路游圣湖、寻虫草品佳肴、听牧歌泡温泉为亮点,打造牧区体验式旅游休闲养生胜地,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深受区内外游客的青睐。

  姆蓝雪山位于当雄县北部,毗邻那曲,海拔平均4800米。每年5月份,姆蓝雪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到了冬虫夏草开始成熟的季节。近年来,当雄县积极打造姆蓝雪山冬虫夏草品牌,将虫草产业作为当雄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以品牌助力产业发展。

  5月20日,以“云游当雄,爱在云端”为主题的2020极净当雄虫草文化节暨2020极净当雄旅游文化节在姆蓝雪山脚下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主要包含虫草文化节开幕式、民俗文化节文艺汇演、虫草采挖、虫草饮食文化等内容。

  本届虫草文化节以直播为主要方式,面向全国的在线观众,展示丰富多彩的虫草文化。现场的游客在欣赏精彩节目之余,还可以与千里之外的亲友们一同在直播间体验挖虫草的乐趣。活动现场,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也以“县长直播带货”的形式在直播间销售当雄县农牧产品,让当雄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大家看一下,在直播间购买虫草,10根价格798元,30根价格2298元。每根不超过80元,还赠送7100西藏冰川水。买30根虫草的顾客,还可以在当雄免费旅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我倒数5个数,大家准备抢购……”距离演出还有半个小时,其美次仁就以姆蓝雪山为直播间,在围观游客的询问声中开始了直播。

  “县长直播带货”打消了顾客对虫草品质的担忧,线上订单量激增,现场也有不少游客拿着定金开始购买虫草。短短半个小时,其美次仁就销售出1.8万根虫草,价值超过百万元。此举也让区外游客更直观地观赏姆蓝雪山风光,了解牧区的虫草文化。

  随着一曲《虫草之舞》震撼上演,2020年当雄虫草文化节开幕式正式拉开序幕。在圣洁的姆蓝雪山脚下,西藏知名歌手和当雄县民间艺术团先后带来原生态歌舞表演,除了具有藏式特色的云端之声,令人肃然起敬的格萨尔礼赞,更有震撼感官的云端之舞,大型歌舞情景剧四季牧歌序幕、春、夏、冬四部曲等,空灵、优美的歌声一直萦绕在雪山之间。极具藏式特色的文艺汇演让游客和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的震撼魅力,赢得现场观众及直播间粉丝的阵阵掌声和点赞,直播间的粉丝数量一度突破60万。

  在开始的直播“试水”成功后,其美次仁骑上马在马背上开起了一段“马上卖货”的精彩直播。他先后为大家介绍7100西藏冰川水、牦牛肉系列产品,不少网友纷纷下单。

  随着游客们纷纷涌上虫草山开始体验挖虫草,其美次仁也和当地的虫草采挖能手们一起为直播间里的观众演示如何挖虫草,讲解虫草采挖的技术和知识,将直播带向高潮。

  “每次挖完虫草,要这样进行回填。这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能保证明年这里还能长出新的虫草,实现可持续发展。”其美次仁一边演示,一边告诉直播间里的观众。

  “我挖到了,我挖到了……”一阵欢呼声吸引了直播间里的观众,挖到虫草的刘女士在历经两个小时的采挖后,终于挖到人生第一根虫草。她高兴地大声欢呼。此情此景让直播间里的观众十分羡慕,他们纷纷表示明年一定要来姆蓝雪山挖虫草。

  此外,一场“虫草饮食文化的过林卡”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当雄县委宣传部部长尹正岷化身美食主播为大家献上一道用7100西藏冰川水烹饪的虫草牦牛火锅等美食。游客在品尝美食之余,还能了解虫草的食用方式和储存方式、营养价值等知识,体验感十足。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直播,极净当雄直播间曝光量高达80万,现场销售姆蓝雪山虫草价值260万元,意向订单超过2000万元,整场虫草文化节全网关注度超过2000万,农牧民超额完成今年的营业额,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2020年当雄县将以此次文化节为主线,以虫草节为起点,陆续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7月,将在距离拉萨最近的冰川——廓琼岗日冰川举行第三极攀登者冰川挑战赛;8月8日,将举办有近300余年历史的当吉仁赛马节,大家可以看到一场集传播民间文化、发扬体育竞技、发展休闲旅游、展销物资交流为一体的视觉盛宴;进入11月后,当雄县会陆续推出冬游西藏一系列活动,届时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图片均由记者 刘斯宇 卢文静 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成功登顶!再测珠峰“身高”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峰顶开展测量工作。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详细]
  • 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1122442689_15193702207441n.jpg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表示,山南作为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旅游产业发展优势独特、大有可为。[详细]
  •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2020珠峰高程测量)(7)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紧邻壮美的绒布冰川,是登山者攀登珠峰到达冰雪路面之前的最后一个营地,也是运送物资的牦牛能够到达的最后营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