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用数字化助推青海旅游高质量发展

郭红霞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2: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9月19日,国内文旅领域的专家以及青海省文旅行业的代表集思广益,为提升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水平,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建言献策。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作的题为《培育数字时代发展新动能推动青海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得到行业专家的肯定。

  唐晓云说,旅游发展方向正在从大众旅游迈向小康旅游,年轻人更加注重品质化消费。未来,我国旅游产业将呈现品质化、数字化和均衡化的发展趋势。青海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产品相对薄弱;旅游旺季来得快去得快,是典型的输入型观光旅游目的地,供需矛盾突出。

  鉴于此,唐晓云建议青海应注重旅游产业定位的突破,打造新兴旅游产业,拉动旅游经济,提升旅游消费能力,以此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要打造城市休闲游、乡村游、周边游、营地游等,完善旅游区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升级旅游地的档次和服务,拉动内生性旅游需求,扩大内生性消费市场,推动旅游市场从输入型向“输入+内生”型的结构转化。

  唐晓云说,打造不同专题旅游产业的同时,还要优化旅游区附近的商业、交通、医疗等环境。除此之外,还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更加便捷的高速交通、覆盖率更高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要突破人才瓶颈,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企业到青海发展,为青海文化旅游提供智慧源泉。

  今年,东台吉乃尔湖、翡翠湖等地在网上爆红,这些地方虽没有被开发成景区,但被网红、游客发现后推送到网上成了旅游打卡地。这种网络传播的方式,将成为文旅行业效能提升的主渠道,唐晓云建议青海要利用好互联网,创新数字化营销方式,推动青海旅游高质量发展。(作者:郭红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