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高原山村蜕变美丽花海 卡阳村民生活幸福满满

潘彬彬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5:00来源: 新华网

  中午12时,廖生全和同村的老人们来到卡阳老年幸福食堂,坐在一起聊天闲谈,等待午饭。食堂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4A级景区,日益红火的村集体经济也给村里的老人带来了“幸福味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1)青海卡阳村:“光棍村”的华丽转身
这是10月7日拍摄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穷山土坡变美景 

  卡阳村地处脑山地区,交通不便,人均耕地面积少,庄稼全靠天。“以前,山是荒草坡,地是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占全村面积的70%左右,村民广种薄收,生活困难,2014年以前,人均年收入仅2000元左右。”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


这是2015年7月11日拍摄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资料照片)

  2014年10月26日,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湟中拦隆口项目开工,卡阳村受益,183.33公顷坡耕地改造为梯田。村委会主任李明栋介绍,次年,卡阳村亩产就有六七百斤,村里粮食总产量增加了5.5万公斤,经济效益增加近50万元。

  农田产量高了,收入多了,大家伙儿的心里也有了希望。

  贫困乡村变景区 

  2015年,鲍武章来到卡阳村驻村扶贫,他是青海省唯一一个从民营企业中选派出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当时的卡阳村是国定贫困县湟中区的156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5户128人。分析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办法,鲍武章与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产业带动、低保兜底、医疗救助、外出务工、易地搬迁等“一揽子”脱贫计划。

  

  2018年1月16日,青海省首条交通扶贫公交专线在卡阳村开通运营,四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统一发车。新华网 潘彬彬摄

  “要把卡阳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鲍武章结合当地实际招商引资,成立青海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乡趣公司),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2016年,乡趣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18公里长的木栈道、7.8公里长的乡村扶贫旅游公路,拓宽了卡阳的致富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6)青海卡阳村:“光棍村”的华丽转身
10月7日,卡阳村村民张玉秀在景区内的摊位上为游客制作美食。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热闹的乡村旅游吸引了许多游客,村民们开办农家乐,摆起小吃摊,做起保洁员,全村256户村民有近100户参与到了乡村旅游的产业中,每人每年能增收约40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年时间,这个昔日贫瘠冷清的小山村走出了一条景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幸福路,2016年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美丽乡村更幸福 

  农家乐、花海、水上漂流、恐龙乐园等相继建成,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已具规模。2019年,卡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左右,乡村旅游已成为卡阳致富发展的特色产业。

  村子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2018年以来,卡阳村种植景观山杏林1000余亩,形成了“春赏花、秋摘果”的美丽景观。村民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垃圾不再乱堆乱放,房前屋后自发种上了花卉,许多村民还当上了护林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9)青海卡阳村:“光棍村”的华丽转身
10月7日,卡阳村生态管护员张万虎在卡阳村林区内巡查。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每天去林场巡逻,冬春季节做好防火工作,夏季防治病虫害,制止盗伐等行为。现在每月能拿到1800元固定工资,我非常知足。”卡阳村村民、生态管护员赵邦兴说。

  今年5月,卡阳村拿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再加上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开办了卡阳老年幸福食堂,免费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饭。“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了,家中老人的饮食起居没人照顾,村里开办老年幸福食堂,可以消除部分家庭的后顾之忧,给村民带来更多幸福感。”祁生海说。

  “以前自己在家吃午饭,常常是白开水就着馍馍对付几口,现在食堂每天会准备面条、熬饭、搅团等可口的饭菜,每天吃得好,很满意。”77岁的廖生全笑着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