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雪域高原上文旅产业让他们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脱贫,重点发展优势产业,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近400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000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由于自然条件以及历史原因,这里曾是中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虽然困难重重,但西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很多家庭走上了小康之路。


图为班公湖畔的玛卡草场 摄影:金阿次仁

  依托独特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依托灿烂的文化以及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条以班公湖景区为核心、以班公湖鸟岛为灵魂的生态旅游精品线。据了解,2011年以来,日土县共计投入资金1220万余元,完善了班公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6月,县域旅游人数达69567人次,县域旅游收入达9739万元,全县旅游行业就业人数达652人,其中在班公湖景区就业本地家庭子女18人,贫困家庭子女11人,群众增收192万元。


图为羊卓雍错美景 摄影:赵耀

  藏戏、藏香、藏药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山南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40冰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蓝冰湖,藏戏、藏香、藏药等具有浓郁高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将旅游培养成支柱产业,持续让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自今年6月以来,山南旅游业迅速复苏。羊卓雍错景区在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日均游客接待量均超过5000人次;扎西曲登社区自6月下旬向游客开放至今,社区23户旅游民宿共112个床位共接待游客近2000人,旅行社推送游客超过7000人次,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近1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2万元。

  黑颈鹤“带来”致富之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以东17公里的达孜区叶巴村,被誉为高原的文化之村、生态之所、净土之地和产业之城。据了解,达孜区附近的林周沼泽地是黑颈鹤重要的栖息地和越冬地,拉萨周边有2000多平方公里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据达孜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7年,基于当地特色和生态资源,提出了打造生态文旅相结合的云上达孜“藏鹤仙子”特色商标,通过塑造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知名度,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扶贫文创产品包括藏式抱枕、藏香包、创意书灯、唐卡画等手工艺品,同时为当地贫困户代销手工艺品,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搭建旅游平台发展果蔬经济

  达那答乡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塘河交汇处,是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粮仓”。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达那答乡寻找各种途径,搭建平台,发展起了适宜当地气候的果蔬经济。

  在当地“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数十个大棚排列整齐,棚内果蔬种类丰富。整个园区占地面积345亩。因为这里的纯绿色种植技术,趣味十足的采摘活动以及新鲜可口的蔬菜水果,日喀则市及周边县域的游客喜欢到这里游玩休息。

  目前,示范园区可以培育多种菌菇,菌类产品销往日喀则市、拉萨市。同时,2020年5月,以“动物家园”为主题的达那答乡如贵果园林卡正式开园。供应农家大盘鸡、干锅鸡、青稞酒、藏鸡蛋、藏餐等特色菜品,让广大游客品尝到最特色的农家美味。

  在西藏,很多贫困家庭通过好的政策、好的发展模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走上了富裕之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