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安徽援藏助力山南旅游开拓新市场

发布时间:2020-11-24 08:52:00来源: 新华网

  11月19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村迎来了2020年“冬游西藏”沈阳市场首发团的150名游客。这是多年来东北三省首个抵达山南的旅行团,由此迈出了山南旅游品牌全国化的新征程。这也是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着力创新旅游援藏方式,深入拓展山南旅游市场,多措提升山南旅游品质,不断引领山南旅游走出西藏、走向全国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将擦亮“地球第三极”品牌、助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援藏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职责,在深入开展山南旅游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发挥对口援藏优势,科学制定旅游援藏计划,全面发力旅游援藏,着力“四聚焦四促进”,即聚焦景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聚焦宣传营销、促进市场推广,聚焦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聚焦规范管理、促进市场培育,持续推动山南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引领山南旅游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有力提升了山南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走出去推介宣传招揽游客

  为了将山南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民风民俗推介出去,开拓山南旅游新市场,10月22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带队,赴沈阳举办了2020年“冬游西藏”山南旅游启动仪式暨“藏美之行·源起山南”旅游推介会,并在辽宁、黑龙江及吉林等地举办了以“西藏山南文化旅游活动推广月”为主题的山南旅游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是安徽援藏推动山南市首次到东三省开展旅游推介,根据两地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市场合作协议,预计2021年东三省西藏专线旅行社将组织2.5万人走进山南观光旅游。目前,东三省各地“冬游西藏”首发团正通过包机、专列等形式陆续走进山南,由此促成了11月19日沈阳市场首发团的到来,开启了深度体验藏源山南的旅程。

  山南旅游在沈阳启动推介会后,便开启了全国巡回旅游宣传推介模式,分别在上海、深圳、厦门、西安、成都分别进行了旅游推介,参加活动旅行社达400家500余人,当地西藏专线批发旅行社举办“藏源山南”专线产品会销活动共30余场次。

  通过“走出去推介宣传”的方式,山南旅游打开了东三省、华东及西南旅游客源市场,实现了以充足准备蓄势储能,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提升,为山南冬季旅游平稳运行、打造“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旅游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预计2020“冬游西藏”活动期间,东三省及华东、西南、西北市场旅行社将组织2000人走进山南体验藏源系列旅游产品。

  请进来做好服务热情待客

 

  为热忱欢迎沈阳市场首发团一行,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山南市政府副秘书长佘海舟,山南市旅游发展局调研员李勤林,乃东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建军等与当地农牧民群众一起参加欢迎仪式,以西藏最热情、最地道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

  首发团一到达欢迎仪式现场,藏族同胞便端出装满糌粑、寓意圆满如意的切玛盒迎接游客,大家一起为游客献上洁白的哈达,并送上真挚的祝福“扎西德勒”。扎西雪巴藏戏跳起来,青稞酒喝起来,山南人民的热情好客让现场所有游客惊喜连连,感受到了满满仪式感。

  提品质着眼长远用心留客

 

  山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这里是雅砻、吐蕃等藏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雪山冰川巍峨屹立、河流湖泊星罗棋布、寺院碉楼鳞次栉比、草原瀑布壮丽秀美,各类旅游资源富集,地形起伏、景色多变,备受众多游客青睐。

  为推动山南优质旅游资源更好发挥品牌效应,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着眼山南旅游长远发展,努力提升山南旅游品质和效益。积极推动山南市旅发局联合西藏晁衡联合旅行社全力打造推广山南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优质发展,努力让每一名来到山南的游客留得下来、住得舒心、玩得愉快。结合山南特色文化,争取计划外资金9500万元,精心建设措美县哲古旅游景区,努力打造成为安徽援藏的亮点、西藏民居的样板、高原旅游的名镇。以打造特色民宿、拓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专门投入援藏资金,支持完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鼓励农牧民群众改建民宿,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已吸引10000多名旅客住进两村,并为当地群众带来了100余万元收入。

  沈阳市场首发团冬游西藏只是一个开始,山南“藏源”系列旅游产品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在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推动下,今年以来,山南市旅游累计带动5474名农牧民参与旅游接待,实现创收1472万元,为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