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高原舞者 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0-11-27 10: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又是一年迁徙季,又是一年观鹤时。为了繁殖和越冬,候鸟黑颈鹤每年都会进行两次迁徙。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语为“冲冲”,被藏族人民誉为“吉祥鸟”。每年入冬,成群的黑颈鹤从藏北迁徙至拉萨河及雅鲁藏布江流域等地越冬,次年3月中旬北上繁殖。目前,已进入越冬季,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已在拉萨市林周县境内如期赴约。

  在西藏,黑颈鹤从繁殖地色林措到越冬地,有两条线路,一条向东南抵达拉萨,另一条向西南到达日喀则,而这两个方向所在地便是我们所说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也是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括三大块——“一江两河”,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黑颈鹤的越冬生活便是围绕它们展开的。

  清晨,林周县虎头山水库格外清净迷人,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水库,水面波光粼粼,成群黑颈鹤在河边“伸懒腰”摆动翅膀。记者在林周县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成群的黑颈鹤或翩翩起舞、或引吭高歌,这些“高原舞者”在这里惬意地越冬。

  虎头山水库里鹤群正在河边梳理羽毛,姿态十分优雅。不一会儿,开始成群飞走,我们跟随鹤群来到了附近村庄,蹁跹的鹤群,苍黄的野草,清澈的湖泊,壮美的日出,散漫的牛羊,独特的藏式民居,袅袅的炊烟……当下,林周县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了观鹤拍鹤的最佳时节。

  58岁的旦增是拉萨林周县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其职责是保护黑颈鹤安全过冬。比候鸟们稍晚,旦增每天天亮后起床,此时黑颈鹤已陆续飞抵他家外的田间,或俯身觅食、或曲颈长鸣。旦增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近8年了,每年黑颈鹤越冬是他最忙也最操心的时候。不仅要负责投喂,每天还要去巡护。“每天下午5点左右,田里的家畜陆续回家,我就开始投食,等到第二天早上八九点的时候鹤群开始飞到这儿觅食。越冬的鹤群一年比一年多了。”旦增说。

  远远望去,只见高颈长腿的黑颈鹤一边觅食、一边梳理羽毛,悠然自得。如果耐心一点在田间蹲守,不时还可以看到成群的黑颈鹤飞翔于冬日的蓝天下,姿态优美地盘旋,寻找合适的田间落下。旦增说,它们要觅食至傍晚时分,才成群结队飞回虎头山水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