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喜看乡村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蓝天白云,河畅水清,往来人群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漫步在拉萨乡村小道上,一幅环境优美、生机勃勃的和谐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这些美好的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如花笑颜源于近年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生态示范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攀升。

  在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乡、曲孜卡乡等地,保存完好的千年盐田、奔腾的大江大河、崎岖陡峭的高山峡谷以及生态温泉、特色小镇等众多景观,营造出了一个看得见“颜值”、听得到“鸟鸣”、闻得到“花香”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并注重传统民族文化的体现和提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美、传统特色足的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西藏落实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和环境大整治行动,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76%,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3%。

  生态环境,不但要治理,更要美化。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工作,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和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行动,全区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10.4万户“无树户”全部完成消除任务,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14%。

  立足美丽基础,西藏积极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拉萨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阿里地区5个市地,巴宜区、亚东县、当雄县3个县(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隆子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共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22个、生态乡镇269个、生态村3087个。

  漫步河畔,目之所及,是开阔的河道、清澈的河水,75岁的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乡群众旦增赤列感慨万分:“相比以前,河道里的垃圾少了很多,河边的树林也越来越茂密了,每年也有很多的游客来这里度假休闲,家乡是越来越美丽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