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四川省理县:旅游合作社让村民端牢“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9:00来源: 央视网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丘地村原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藏族村庄,随着十几年前理县第一次发展旅游业,越来越多村民开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然而旅游业发展质量不高,严重限制当地村民增收。为让村民端牢“旅游碗”,当地整合资源、推动成立旅游合作社,实现旅游服务精准对接、旅游产业规模经营。

  四川理县丘地村泽旺家的民宿,装修后再次开业了。同样是做民宿,街对面张雪丽家的五个客房却空无一人。

  2005年,因狮子坪电站建设需要丘地村整体搬迁,新村址离著名的古尔沟温泉景区只有十里地。统一修建的村落格局整齐、藏式风情浓郁,具备发展民宿旅游的条件。就这样,丘地村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前些年,张雪丽家的五间客房每年都能给她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但这些年,张雪丽感受到了变化。
  2012年以来,理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相继完善了多个4A级景区的建设,分流了在古尔沟景区住宿的游客,这让丘地村村民始料未及。为了招揽顾客,张雪丽决定让利,可是一年多来,还是没什么客人,但泽旺家的民宿却一直游客不断。

  原来,泽旺找到了精准旅游的方向,做特色化服务:走野路,吃野餐,赏野景,吸引了大量自由行的游客,超过了泽旺家的接待能力。于是村里鼓励泽旺夫妇成立旅游合作社,带动其他民宿形成规模化经营,打造丘地品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