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织密团结线 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3-02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一景。记者 张尚华 摄


图为西藏农村客运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坐上了“平安车”。记者 张尚华 摄

  2月1日,G4218雅安至叶城国家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改建工程(控制性工程)拉萨段通车试运行。该路段通车后,从曲水县城到拉萨市区的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该工程全面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拉萨通往日喀则、阿里的快速运输大通道,也成为自治区首府辐射藏西地区的公路交通重要干线。

  包括G4218雅叶高速拉萨段在内,近年来,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通车,在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十三五”以来,西藏交通运输事业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了高速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长治久安,以及促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两路”步入“高速化” 发展按下“快进键”

  觉果是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果尼村的司机,自从得知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的消息后,便盼着那曲到拉萨高速公路早日全程通车,这样他当天就能在这条线上跑个来回而不必在外过夜,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

  青藏公路西藏境内路段的升级提速在“十三五”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最新统计数据,随着拉萨至林芝、贡嘎至泽当、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羊八井至拉萨(高速)高等级公路通车,“十三五”全区建成和在建一级及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公路里程4.0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增长51.7%。

  西藏交通建设实现高速发展得益于科学规划的引领。2016年起实施的《西藏自治区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明确了“8快9纵3横20联”的省道布局。2017年,西藏实施了史上首个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西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期实施的地方高速公路网、省道网、农村公路网和养护、运输、信息化等18个专项规划,在雪域高原上描绘了一幅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壮美画卷。

  在美好蓝图引领下,交通建设正成为拉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投资2516亿元,超计划完成投资12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完成投资680亿元的3.7倍,接近翻两番,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三成以上。

  高原路网越织越密,路况条件越来越好,雪域高原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交通运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手棋”的效应越来越突出。

  建成“四好农村路” 百姓坐上“平安车”

  坐农村客运班车出门办事成为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白定村村民次旺的首选交通方式,他说:“农村客运没有开通之前,我家买生活用品要经常托邻居去林周县或拉萨市代购。自从有了农村客运,我在家门口就能搭车去县里或市里,方便多了,车票也很便宜。”

  西藏地域广大,农牧民居住分散、隔山跨河,群众盼望着出门能走上硬化路、抬腿能坐上客运班车,这一民生热点始终是西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西藏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几百万农牧区群众走上了“幸福路”、坐上了“平安车”。

  5年来,西藏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236个抵边自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8.6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达率为100%和99.96%,654个乡镇和409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率达94.1%和74.8%,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部规划目标。全国最后一个县墨脱县通了硬化路,全区最后1个乡镇墨脱县甘登乡通了公路。

  与此同时,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属性,完善了发展农村客运的责任主体、考核办法和长效机制,农村客运补贴标准较“十二五”最高增幅达171%;对新购置农村客运车辆给予购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和5年期的贷款贴息。各市地和县级财政也对农村客运给予大力倾斜支持,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十三五”以来,全区新增1个县、102个乡镇和536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区所有县区通客车、476个乡镇和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累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24条,农村客运“一县一公司”的发展模式在全区得到全面推广。

  经过5年的大建设、大发展,西藏已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畅通有序、运行稳定、安全可靠、经济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

  运输服务“上档次” 快递送到珠峰下

  2020年“双11”期间 ,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群众首次收到了快递包裹。

  西藏的路越来越好走,运输业也越来越上“档次”。不仅区内外百姓享受到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出行便利,而且西藏各地的特色食品、工艺品、服装鞋帽等还通过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商业平台,搭上现代物流的快车走出雪域高原,送达全国各地买家手中。

  在道路客运业发展方面,“十三五”以来,全区共有道路客运经营业户86户;共有客运车辆4635台,其中班车1655台,旅游车辆2864台;累计开通客运班线509条;共建成等级客运站71个,招呼站361个。旅游客运、班线客运改革的顺利完成,显著提高了全区客运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化程度和运输服务质量。

  在道路货运业发展方面,全区已建成道路运输货运站13个;全区共有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33002户,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业户35户,其中货运车辆50287台、危货车辆817台。近年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还大力促进道路货运降本增效、健康稳定发展,实行货运车辆“两检合一”、综检联网,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实施普货车辆网上年审等。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客运量453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20.21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44亿吨,货运周转量548.36亿吨公里。

  西藏交通运输部门还坚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全区7市地全部实现了公交车运营全覆盖,公交智能化发展也迈进一大步,拉萨公交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移动支付得以广泛应用。

  此外,全区已发展新能源公交车489台,占公交车总量的67.45%。西藏还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大力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网约车规范化进入西藏市场进程顺利,《拉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经施行,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获准入市。

  随着现代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西藏各地百姓将享受到更舒适、更便捷、更经济的出行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全面提升青藏川藏通道通行能力

    “从拉萨开着汽车走高速公路到北京看天安门。”这是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向全区和全国人民许下的美好承诺之一。[详细]
  • 一路坦途 一路风光

    W020210302377911328890.jpg
    “这是川藏公路上最顺畅、最安全、最美丽的一段‘天路’”。行驶在全长398.54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上,无论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还是国内外自驾游旅行者,无不赞叹。[详细]
  • 西藏深化改革力促交通运输转型升级

    近年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在相关领域大力深化改革,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和便民服务措施,为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