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文成公主》第九季盛放高原 焕新亮相精彩“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14 11:02: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千年传奇,历“九”弥新。4月10日晚,拉萨河南岸的宝瓶山被华彩灯光点亮。《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九季演出重磅回归,流传千年的传奇佳话精彩再叙,拉萨又一次奏响了汉藏和美的动人乐章。

  当晚,90分钟的盛大演出再现大唐吐蕃千年盛景,数十种非遗文化活现藏地民俗奇观,震撼歌舞演绎直击人心。文艺精粹、炫彩舞美、恢弘乐制、大美民俗等在此融为一炉,观众再度领略到这部经典的高原史诗传奇。


演出现场观众如云。 胡王光摄

  全新演绎汉藏和美,与时俱进打磨经典

  大气恢弘的唐蕃圣境、流光溢彩的视听奇观、一唱三叹的史诗歌咏……第九季演出当晚,《文成公主》以独具匠心的创意和活力焕新亮相,再现藏地恢弘文化盛景,让现场观众再次近距离领略了这一藏文化艺术精品的魅力。据了解,新一季演出不论从演出形式、剧情编排还是服化道呈现等方面,均进行了全新升级。在服化道和舞台呈现上,增加了更多藏文化元素,营造更加壮观、层次更加丰富的演出效果,让该剧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观众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胡王光摄

  对于该剧今年的改变,副总导演白芨介绍:“每一季的更新升级我们都非常审慎和考究,今年对演出内容进行大胆创新,进一步展现和还原西藏当地的民俗风情和生活场景,让观众观一剧就能了解藏文化经典,不负西藏之行。”

  同时,本季《文成公主》剧也迎来了直播元年。首演当天通过短视频、直播等“云上线”方式,对演出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推广,将这部传承藏文化精髓的作品展现在更多人的眼前,用行动传播藏文化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文化、喜爱藏文化。当晚直播甫一开启,便吸引数万剧迷齐聚线上,参与话题讨论,热情点赞互动。不少粉丝表示,《文成公主》变“潮”了,也离自己更近了。


观众走进文成公主剧场。胡王光摄

  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助力西藏乡村振兴

  盛放八年,游布达拉宫、逛八廓街、观《文成公主》已成为进藏拉萨游的标配,《文成公主》剧也早已成为西藏的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在演出背后,越来越多的本地藏族青年通过参演该剧实现就业、学习知识、提升技能,《文成公主》剧也以匠心坚守不断推动着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造性发展。

  《文成公主》从来不只是一部剧。项目以“旅游演艺”为核心促进拉萨市慈觉林村文旅产业体系的全面构建,与之配套的慈觉林藏院风情街现已建成集民宿客栈、餐饮休闲、艺术群落空间、民族手工艺品产销于一体的文旅艺术街区。自2013年打造至今,该剧已累计演出逾1300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10亿元。项目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带动了当地劳动就业,持续为推动西藏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多年来《文成公主》通过“产业带村”、“扶志与扶智”,实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彻底转变和脱贫增收,通过项目建设、参与演出和提供自主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从而在根本性的产业转型中实现减贫的长期可持续,为民族地区文旅扶贫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有效路径,实现了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脱贫。《文成公主》项目文旅产业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打造运营该剧的拉萨市和美布达拉公司于今年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当晚演出结束后,《文成公主》剧出品方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始终坚持“打造一个项目,成就一方经典”。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的发展理念,在藏地高原打磨精品项目,呈现更多佳作,用实际行动助推西藏文旅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