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健康栈道 南山公园周末每天客流量约6000人次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b604ca88-a347-4750-8f22-9c9899e45320.jpg
南山公园登山步道。

  A线:南山公园—半山观景台—“祖国万岁”山峰,全长约1021.2米;

  B线:位于山的侧面,路线为南山公园—“祖国万岁”山峰,全长约253.2米,修建699级台阶;

  C线:从山的后方开始攀登,路线为南山公园—“祖国万岁”山峰—南山泉水,全长2932.7米,线路顶点是洽加嘎布山顶峰,海拔4200米左右。

  3条登山步道预计国庆前投用

  近期,相信很多人的抖音、微信朋友圈都被拉萨鹏矗生态园(南山公园)的新建步道刷屏了,成了网红打卡地。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拉萨鹏矗生态园看到,公园里市民和游客很多,大多数都前往登山步道打卡。南山公园工作人员扎西群培介绍,公园周末每天接待市民和游客6000人次左右,平时也有上千人前来网红步道打卡。据悉,南山公园新建A线、B线、C线3条登山健康栈道,预计今年国庆前可全部投入使用。

  14日10时许,暖暖的太阳已经爬到了半山坡,整个南山公园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公园中。有的人刚从山上走下来,有的人慢慢向步道走去。据悉,很多人是因为在抖音、朋友圈发现了这个网红步道后慕名而来,想一探究竟。

  “目前,新建的步道还没有完全修好,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护栏。不过,我还是沿着已经修好的步道一步一步爬到了山顶。”李先生说,他第一次来南山公园体验新建的步道,有点陡有点高,走走停停,用了一个小时才走到山顶,终于近距离看到了“祖国万岁”4个大字。不过,下山还有另外一条步道,但李先生因为体力不支,还是选择了原路返回。

  沿着新建的B线步道,记者走了上去,沿途很多人气喘吁吁地问,“步梯还有多高多远啊?”从步梯上走下来的人说:“别着急,慢慢上,不远了。”听到这话,上山的人又打起了精神、慢慢向上走,大家都想看看这个步道到底有多高。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B线步道共有699个台阶,C线上山步道有766个台阶。步道修建主材料为页岩碎拼石,宽度随地形灵活变化,为保证安全性,步道部分危险区域设置了金属防护栏。

  为更加完善南山公园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公园游览品质,南山公园从今年6月起,根据山势走向,开始打造A、B、C三条安全、美观且融入自然风景的登山健康栈道。

  “南山公园内共设有A线、B线、C线登山健康栈道以及C线的两条支线步道,很多市民前来打卡的步道是B线和C线步道。”扎西群培说,截至目前,所有线路的步道台阶均已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步道两边的栏杆。下一步,施工人员还将在步道两端设立线路图、中间修建凉亭等,所有新建步道预计国庆前全部投入使用。

  据介绍,A线、B线、C线登山健康栈道以及C线的两条支线步道全部加起来约5.7公里,其中C线步梯最长,B线步道最短。A线步道沿山体而设,攀岩而上,比较平缓;B线步道在公园主干道中间位置,台阶比较陡,倾斜角度45度以上;C线步道直接抵达洽加嘎布山山顶,山顶还有“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沿着山顶继续行走,就到了山的背面,这是C线步道的支线,可从这条支线沿着步道下山。

  提起南山公园,很多人的印象是格桑花、瀑布……而且里面还养了梅花鹿、孔雀等动物,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等所有步道全部投用后,大家攀登到山顶,可以一览拉萨的全景。”扎西群培说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