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近郊赴一场金秋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2:00来源: 西藏日报

  

  

  

  

  辽阔高远的天空,清爽适中的气候,金色的山林与厚厚的落叶……这些都是秋天对我们热情的邀请。金秋十月,秋季也接近尾声,快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赴一场金秋之约吧!

  秋天的童话——林周树林

  林周树林位于拉萨市林周县藏嘎村,距离拉萨约50公里,从拉萨市驱车约1小时便可抵达。去往树林的路上也有数不胜数的美景,蓝天、白云、远山、河流是标配,而路两旁的杨树,已被秋风浸染成金黄色,树叶将阳光切成碎片,洒在脸上,无比惬意。

  进入树林的一霎那,犹如走进了神秘的童话世界,脚下是厚厚的树叶“地毯”,抬头则是满满的黄金色秋叶,走在林间,静得只能听到脚下树叶传来的“嘎吱”声,使人不自觉地放低了声音、放慢了脚步,慢慢品味晚秋带来的宁静。

  一直往树林深处走,还能看到不少私家车零零散散的停放在空地上,三五人在林间搭起帐篷、拿出音响、泡上热茶,偶尔能听到他们的嬉笑声、低语声,也有人选择骑一匹白马,远离人群,悠悠地往树林深处走去,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无忧的时光。

  注:进入神秘树林景区时需在入口处缴纳10元清洁费(1车/10元)

  一沙一世界——扎囊沙漠

  扎囊沙漠是西藏首个沙漠公园,位于山南市扎囊县扎若村,由生态保育区、科普宣教区、沙漠科技馆、沙生植物园、沙漠生态治理示范园、生态游憩区等部分组成,距离拉萨市100公里左右,驾车约一个半小时,去往扎囊沙漠的路上还会路过其他众多景点,可根据自身行程安排顺路打卡其他景点。

  据悉,扎囊沙漠与雅鲁藏布江相互交映,是少有的可以“身处沙漠望雪山”的景区。走进沙漠公园,可以看到,这里的沙质柔软细腻,沙丘连绵起伏,如烈阳下的金色海浪,高速公路在沙海中蜿蜒,如一叶沙漠孤舟,不时,还有羊群蹒跚着穿过高速公路,奔向另一侧的沙漠,卷起的黄沙,给这片沙海增添了生机。远处,在雅鲁藏布江南岸雪山耸立,与升腾着热浪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这便是这片沙漠区别于其他沙漠的神奇所在。

  扎囊沙漠公园内除了可以观赏美景,还设有沙滩摩托车、滑沙板、射箭等多项游乐项目,进园时不需要门票,但园内游乐项目需自费。

  注:沙漠景区内昼夜温差较大且天气状况多变,前往游玩需备好较厚服装,同时做好防晒、防沙措施。

  “沉默”的雪山——琼穆岗日雪山

  这是一座鲜为人知的海拔7000米的雪山,只有极少数登山者光临过它,其景观之美不亚于其他已被旅游爱好者熟知的雪山、冰川。据悉,琼穆岗日雪山海拔7048米,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端最后一座高峰,其山体雄伟,气势恢宏,冰川发育良好,周围还聚集着30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琼穆岗日雪山位于拉萨市尼木县麻江乡,距拉萨158公里,驾车约3小时即可到达。

  去往琼穆岗日雪山的路况良好,只有在即将抵达冰川脚下时会路过一段蜿蜒的盘山路,但一路的美景绝不会令人失望。随着盘山路的走势越来越高,视野也随之开阔起来,远远望去,金色的草原、蜿蜒的河流、连绵的远山便尽收眼底。

  到达琼穆岗日雪山脚下时,映入眼帘的雪山美景更是令人惊叹,它内敛低调却又雄伟壮丽,洁白的雪覆盖在黑色山体上,雾般轻盈的云朵轻绕在它的四周,而它则静静地矗立在那里,等待远道而来的人们。目前琼穆岗日景区暂未收取门票,且景区内已修建好了楼梯木栈道,供人们游览使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