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高原交通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空无到实有、从通达到通畅、从行程到旅程,从万水千山间牛运马驮的原始交通发展到公路、航空、铁路的综合立体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西藏交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首届交通强国智库高原论坛暨高原交通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11月28日,首届交通强国智库高原论坛暨高原交通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拉萨举行。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低碳、智能高原交通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交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已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西藏公路通车里程数从1955年的2345公里达到2020年的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公路密度从19公里/万平方公里,增长到772公里/万平方公里,近5年公路年均增长8100公里,西藏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357公里,西藏全区五个民用机场航线140多条、铁路通达7市(地)中5个城市。

  江苏省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是拉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功能载体,承担着一级分拨、中转集散、区域配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等功能,应高起点规划建设,推进物流枢纽与物流园区向集约化、一体化、融合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西藏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商务系统着眼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商贸流通降本增效出台了系列举措,商贸物流网络不断完善,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对稳定和繁荣城乡市场、推动商贸物流降本增效、助力商务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新时代西藏商贸物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提质降本增效为中心,把生产和消费联结起来,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落脚点,推进流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提高流通组织化和集约化水平,走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商贸物流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