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观赏候鸟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每到冬天,拉萨就成了候鸟越冬的乐园。如果想观赏候鸟,不妨去这几个地方,享受冬日大自然的惬意时光。

  滨河公园:

  成片的树林映入眼帘,蜿蜒的河水环抱着太阳岛,一群群斑头雁、赤麻鸭悠闲地在拉萨河水面上嬉戏,鸟儿在空中自由翱翔。在这里,天空更蓝,就连岸边落光了叶子的树林看起来也别有一番韵味。

  阳光照射在微澜的水面上,河边聚集着不少等待喂食的候鸟,在滨河公园散步的市民会购买青稞投喂。“青稞一定要用炒熟的,因为生的青稞撒下去就会沉到河底,候鸟也吃不到。”西藏鹏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滨河公园负责人刘国栋告诉记者,滨河公园水域面积辽阔,蓄水量稳定,适合拉萨越冬候鸟大规模迁徙栖息,也更便于集中保护。他说:“希望有更多市民能安全、积极地参与环保喂鸟的行动,共同为拉萨越冬候鸟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宗角禄康公园:

  每天下午3点多的宗角禄康公园,是候鸟最多的时刻,清澈的湖面上有戏水的赤麻鸭、斑头雁,好不热闹。公园里人群熙熙攘攘,不少游人驻足湖边欣赏候鸟。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背后,有古树,有湖泊,还有满湖嬉戏的候鸟。午后来宗角禄康公园散步,阳光洒在湖面,红嘴鸥在空中翱翔,几只斑头雁在一旁觅食,时不时互相追逐,几只绿头鸭悠闲地在水中休憩,时不时拍打着翅膀,激起阵阵波纹,引得观赏的游人不停举起手机或相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周末带家人出来转转,观赏大自然,享受冬日的暖阳,特别惬意。上周我们一家人去林周看了黑颈鹤,今天来宗角禄康公园看看候鸟。”市民央宗说。

  林周: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河面上、湿地里尽情嬉戏,赤麻鸭悠然戏水、斑头雁低声吟唱、黑颈鹤翩翩起舞……一派热闹的景象。入冬后气温逐渐转凉,大量候鸟陆续从藏北飞抵林周过冬,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已成为林周县最靓丽的风景线。

  林周县是名副其实的拉萨“后花园”,北边草原、南边耕地,彭波河横穿而过,为候鸟提供了完美的乐园。这里的男女老少都对黑颈鹤爱护有加,有专门的巡护员每天定点定时为它们投食。

  偶尔遇上候鸟受伤,巡护员总能第一时间对它们进行治疗,长期的接触,让候鸟对巡护员也信任有加,林周更加成为了候鸟越冬的不二之选。

  拉鲁湿地:

  傍晚的拉鲁湿地公园一片静谧,一群候鸟从天空中飞过,盘旋着落到湖面。两只斑头雁在湿地公园上空飞翔嬉戏……近年来,随着拉鲁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批候鸟来到拉鲁湿地公园“安家”。

  拉鲁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栖息着62种珍稀鸟类,包括黑颈鹤、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以及赤麻鸭、斑头雁、黄鸭、红嘴鸥、灰燕、白鹭等。长期以来,自治区通过生态恢复、水系治理等有力举措,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了有效修复和保护,湿地总面积和水域面积逐年扩大,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保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