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走进西藏博物馆】来这里,了解“离太阳最近的人”

发布时间:2022-06-17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1日,西藏博物馆闭门谢客,开始改扩建工程。历时5年,崭新的西藏博物馆即将开门迎客。新的博物馆里,36米的金顶、美轮美奂的彩绘、几千件珍贵文物,都在默默讲述这片古老大地的亘古新生。让我们一起走进西藏博物馆,感受“地球第三极”的无穷魅力。

  中国西藏网讯 “在山的顶点,水的源头,山绵延、水长流,生命旺盛生长,相互依存,彼此尊重。” 这是镌刻在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前言上的一段话,道出了西藏独特的地理位置。

  西藏,是“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这里地域广阔,地缘特点突出,生态环境多样,造就了多元的民俗文化特色。《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通过展陈人们的生活、生产习俗等,告诉观众西藏的民俗文化。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入口处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缝制饰品 摄影:王媛媛

  对此,西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民俗展览策展负责人吉如·巴桑罗布说,展览是多年来西藏民俗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观众看到的只是面上的一个展览,背后付出的太多了。”

  筹展过程中,学术支撑和实物支撑缺一不可。为此,专班人员奔赴西藏7市地采风、调研各地文化特色和文化资源并征集藏品。“很多东西,不一定去了就能发现,有些需要很长时间去等待。”

  过程中,最让吉如·巴桑罗布感动的是许多普通群众愿意为文化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我们一些非遗传承人、许多普通群众愿意为展览捐赠捐献自己的作品。我们了解僜人的民俗服饰时,也遇到热心老人愿意专门花时间为我们拍摄一些反映僜人生活习俗的照片。这种文化自觉,让我们深受感动。”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展陈的普兰服饰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展陈的林区木屋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展陈的牧区帐篷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展现的民间赛马艺术 摄影:王媛媛

  随着西藏博物馆的即将开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也将开展。在吉如·巴桑罗布看来,展览已经达到了他们的预期目标。他希望走进展览的观众,能通过展览认识自己的过去,了解自身的传统习俗。如果是一名游客,通过生活习俗、生产习俗、节庆文化和时代之光四部分的展陈布置,能对西藏可知、可观、可感。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览看到西藏优秀的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看到自古以来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从未间断过,从而才有了今天的中华一家亲。(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