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林铁路“蜘蛛侠”给接触网绝缘子“搓澡”

发布时间:2022-11-17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初冬时节,雅鲁藏布江畔,秋叶缤纷、层林尽染。在穿山过江的拉林铁路桑珠岭隧道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11月14日10时25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桑日综合维修车间的接触网工陈世召头戴安全帽、身穿防雨服、脚踩绝缘靴,手中的高压水枪迸射出道道白色弧线。

  坐落于雅鲁藏布江桑加峡谷边上的桑日综合工区现有接触网工14名,工区管辖着拉林铁路10座隧道、1700多支接触网绝缘子、140多公里供电设备的日常养护和故障应急处置作业。平日里不停重复着仰头、半蹲、弯腰动作,悬挂在高空检修接触网设备的“蜘蛛侠”们摇身一变“清道夫”,开始给接触网绝缘子设备“搓澡”。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桑日综合维修车间职工正用高压水枪喷洗接触网绝缘子设备 摄影:莫凤岩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桑日综合维修车间职工正用高压水枪喷洗接触网绝缘子设备 摄影:莫凤岩

  “我们工区管内的隧道比较狭长,高速运行的双源动力动车组列车,容易将悬浮在空气中的污秽颗粒、尘埃等物质吹附到接触网绝缘子表面,日积月累就形成积污。如果不及时清扫擦拭,就可能会导致污闪跳闸等问题。大家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认真清洗。”在“天窗”作业分工会上工长张学军再三叮嘱道。

  10时10分,作业命令下达。接触网作业轨道车缓缓驶入隧道,精准停靠在作业地点后,“蜘蛛侠”们在张学军的指挥下开始验电、装设地线、呼唤确认……短短几分钟,他们便完成了清洗前的安全措施采取工作。

  “登高作业,一定要戴好安全帽,手抓稳、脚踩实,作业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车间副主任石磊提醒着即将登车作业人员。

  确认装备无误后,接触网工陈世召和工友颜建航麻利地爬上轨道车作业平台,迅速启动机器,伴随条条“水龙”喷射而出,土灰色的绝缘子设备褪去脏污,焕然一新。董凡和次仁多吉手持抹布,对未能冲洗到的绝缘子设备背面进行局部重点清理,确保“一尘不染”,并按照标准检查腕臂上的各类零部件,逐一紧固螺帽、确认开口销是否标准。

  14时10分,经过240分钟的作业,他们圆满完成了对沃卡站至巴玉站区间106支接触网绝缘子的清洗工作,此时的“蜘蛛侠”们脸颊上早已全是汗水混合着油污、灰尘,拂袖一擦,个个都成了“花猫”脸。(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马生明 记者/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