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一夜酝酿 拉萨迎来三月“桃花雪”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邓珠卓玛 摄

  3月28日清晨,拉萨市区迎来一场降雪。近处的绿柳、红花、一池春水,远处的布达拉宫,白雪掩映下的拉萨更显古朴厚重。雪簌簌地落在屋檐、路面、树干、花枝上,侧耳倾听,正是雪落下的声音。

  三月雪,也称“桃花雪”。软软的雪花粘附在花瓣上,白里透红,煞是好看,平添了一份意境与欢喜。为什么三月的雪叫“桃花雪”呢?一是桃花在三月盛放,春风一吹花瓣落下,就如纷纷扬扬的雪花,遂得名“桃花雪”;二是一些地方通常在三月迎来春雪,再加上正值桃花盛开时节,所以称为“桃花雪”。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水过程受高原短波槽影响。“市区降雪大概是从8时开始,约两小时后,也就是10时左右结束。”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赤曲介绍。拉萨降水量为1.0毫米,积雪深度达到1厘米。此次降水过程集中在拉萨中东部,其中墨竹工卡降水量为 2.3 毫米。未来48小时,拉萨天气状况如何呢?赤曲介绍,拉萨未来48小时以多云天气为主,低温在0到2℃之间,高温在 13到15℃之间。预计,雪后将迎来4℃左右降温。

  本次降水过程对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和改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但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高海拔地区的降雪,会使道路积雪结冰;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要谨慎驾驶、控制好车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