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世界首条盐湖铁路上“蜘蛛侠”的坚守

鲁丹阳 周贺 发布时间:2020-01-26 11: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界首条盐湖铁路上“蜘蛛侠”的坚守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的接触网工在擦拭绝缘子。周贺 摄

  “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铃声划破了寂静的凌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的职工们被惊醒,“天窗作业时间提前了,大家5分钟之内穿好衣服带上保温饭盒集合。”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的接触网工对分段绝缘器进行测量。周贺 摄

  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南部,有一片“地上无绿草、湖中无游鱼、天上无飞鸟”的戈壁瀚海,这便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察尔汗盐湖。青藏铁路从察尔汗盐湖横穿而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条建在盐湖上的铁路,这里诞生了中国铁路唯一的工种——除盐工,他们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青藏铁路的“蜘蛛侠”。

  “每天的工作时间段是根据天窗作业时间调整的,但多数都早出晚归。”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工长张贵龙说,冬天最难熬,最低气温能跌破零下20摄氏度,常年四、五级大风,最大风速能达到八级,而在高空作业,大风时常夹杂着盐粒吹打在脸上,刀割一般。

  据介绍,察尔汗盐湖区域空气中盐分含量高,很容易在铁路牵引供电接触网设备上形成盐污,造成线路跳闸,甚至导致大面积停电,诱发行车安全事故。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的接触网工在检修接触网。周贺 摄

  因此,这一路段的接触网工担负起了除盐的新使命,每年至少两次集中对接触网进行盐污清洁。

  青藏铁路穿越察尔汗盐湖的线路长约33公里,被称为“万丈盐桥”。自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实现电气化后,张贵龙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在没有清洗车的年代里,我们都是人工擦拭,为了操作安全方便,我们只能戴线手套,拿着被化学物质浸湿的抹布擦拭盐污时,化学物质会浸入皮肤,我的手指常年皲裂。”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的接触网工进行检修作业。周贺 摄

  2013年,除盐技术改进,效率更高、除盐效果更好、更加省力的铁路接触网清洗车开到了格尔木,除盐工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清洗车只能在天气暖和的季节使用。

  冬季,除盐工仍需人工爬上支柱检查,完成每月一次的重污染区段分段绝缘器擦拭,“夏天冲洗一身水,冬天爬杆一身汗”是除盐工的工作生动写照。

  今年是除盐工韩睿在工作岗位上的第三个年头,虽然现在他不到10秒钟就可以爬到8.7米高的水泥支柱顶端清洗绝缘子,但刚入职训练时,他连爬杆都腿软,更别说在高空作业了。

  “当时看着师傅们爬杆、清理盐污都特别容易,自己上去就不是那回事儿了。”韩睿说,第一次爬杆时,虽然系着安全带、也有师傅指导,但爬到高处会不自觉地腿抖,连抱着水泥支柱的双手也不敢松开。

  在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40名铁路职工全年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今年春节我和工友们一起过,入职这么多年来,我只有工作的第一年回家了。”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副工长王菁说,他与同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妻子每月最多只有6天见面时间。

  大年三十,工区里的职工们仍在岗位一线,“工作要紧,年夜饭也不能含糊,我们计划做五荤五素,工友们一起做饭、包饺子,这样才有年味儿。”张贵龙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