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中国实现世界上数量最大的雪豹个体识别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20-02-14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通过个体识别分析出来这里有40个雪豹的个体,这也是世界上目前为止最大数量的雪豹个体识别。


资料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活动照片。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分布区域跨越中国及哈萨克斯坦、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等12个国家,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雪豹的个体识别不适于用面部特征,而是靠雪豹身上的斑纹,观察鉴别时,通常把雪豹身体分为几个区域,分别观察区域中的斑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13日介绍,如果有3个或3个以上区域的斑纹都相同,就可认定为同一只雪豹。

  据了解,澜沧江源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是中国已知雪豹分布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素有“中国雪豹之乡”的美誉,科研人员在当地官方支持下,在昂赛乡布设了300多台红外相机,并把相机交给培训后的牧民监测员。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史湘莹介绍,在昂赛乡全境的调查后,布设了80台红外相机,监测到超过30万张的红外相机的照片数据,通过个体识别分析出来这里有40个雪豹的个体。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吕植表示:“目前在一个区域识别出这么多的个体数量,这(中国)是第一个从密度上看,每100平方公里,2到4只。”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