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琼结县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工作见闻

曲杰 发布时间:2020-02-17 19:36:00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他们的身影,我们的动力

——琼结县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工作见闻

  他们急匆匆地走在路上,在寒冷的季节,额头上仍有汗珠从额头上留下,但在阳光的照耀下,他们的身影愈显伟岸。

  抗击疫情,他们在行动

  新冠肺炎病毒正侵蚀人民的身心健康,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在第一时间便意识到事态的严峻。但琼结镇在中央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重要部署下,琼结镇积极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将辖区4500余名干部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心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而这其中便有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便是琼结镇党委书记旦增旺堆所带领下的疫情防控小组。


图1为: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走村入户宣讲抗击疫情防控知识。

  自大年初一起,旦增旺堆便开始忙前忙后,无论是在疫情防控小组的组织,还是疫情防控宣传,还是督查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都做到亲力亲为,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为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有一道安全的保障。而这道保障并不局限于新冠肺炎病毒,而在于农牧民群众的健康。

  打败病魔,他们在行动

  在经过琼结县疫情防控小组的深入排查后,所幸镇内无一例疑似患者,但在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2户因病致使生活困难家庭。这也不禁让防控小组陷入沉思。


图2为: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向白日社区居民益西曲扎了解身体康复情况。

  一场灾难不幸降临在琼结镇雪康社区二组西洛一家和白日社区益西曲扎一家。在2019年西洛不幸患上湿疹(反复全身皮肤紫红色皮疹伴瘙痒)经反复治疗后无效,家庭存款耗尽,这让本不富裕的西洛一家一度陷入绝境。他们在无力负担医疗费用后返回家中休养,而病魔也正逐渐吞噬西洛的身体。而在2019年7月,益西曲扎一家也遭受了生活的无情打击。益西曲扎在工地打工时意外摔伤,因治疗及恢复期较长导致其下半年无法劳动,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随之切断,仅由益西曲扎妻子务工补贴家用,难以维持这个四口之家。

  病魔无情,人间有情,琼结镇党委、政府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角度出发,在全面调查实际情况,听取社区“两委”班子意见的基础上,紧急召开了镇党委班子专题会议,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专题会议作出决定,向西洛一家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10000.00元,向益西曲扎一家发放临时救助金4000.00元,相应资金的发放立即缓解了两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同时也为琼结镇防返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雪康社区驻村工作和包村干部还向西洛伸出援助之手,从各自生活费中挤出1000.00元捐献给西洛一家,并把西洛送到山南市藏医院进行继续治疗。让西落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给予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图3为:琼结镇雪康社区二组西洛正在山南市藏医院治疗中。

  尽职尽责,他们在行动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人自危,谈“疫”色变,但琼结镇全体干部群众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他们用自己日复一日的辛苦换取辖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书写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卷,展现了基层工作者心系农牧民,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

  记者发现,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走村入户过程中,不仅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居民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深入细致地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巩固措施。截止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目前已入户108户,入户率达46%。


图4为:琼结镇疫情防控小组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措施。

  2月10日晚上2点多,寒风凛冽,设在仲堆社区的“琼措”公路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帐篷在寒风中晃动着,而里面却多了一束暖光,近看是一台正在烧着牛粪的藏式取暖炉灶,里面的牛粪正是仲堆社区妇女们自发组织送给卡点工作人员取暖用的。

  益西卓嘎,仲堆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正式脱贫后,她和丈夫经营了一家小茶馆和小型洗车场收入可观。当她得知自家茶馆对面设立的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公安干警和医务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保驾护航时,她和丈夫主动联系卡点工作人员,为卡点送去了速食食品和取暖干牛粪,以尽夫妻俩的绵薄之力。


图5为:琼结镇仲堆社区妇女们自发组织为疫情防控卡点免费赠送干牛粪。

  “我就个老百姓,没有条件捐赠其他东西,这几天早晚温差大,这简易帐篷,夜间值班肯定很冷。他们这么辛苦就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一个群众,我做的这点小事微不足道。”益西卓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

  他们的身影正影响着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影响着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者们。他们努力工作的身影,将给予我们对希望的无限动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