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推进

程文雯 发布时间:2020-02-20 10:56:00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

  2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获悉,截至2月19日0时,道孚县确诊病例60例,疑似病例34例,追踪到位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本地密切接触者391人。

  针对道孚疫情,四川省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

  “三个闭环”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趋势

  “这次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病人活动范围广,因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群体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多,病人发病到就诊时间间隔长,导致接触人群多。并且道孚地处高原地区,面积广,气候严寒,给有效查明传染源、明确传播链带来巨大挑战。”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说。

  必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趋势。为此,道孚县所有乡村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集活动。

  具体来看,道孚县实施“三个闭环”封锁管控:重点疫源区和6个重点乡镇形成第一闭环区,实行“严禁进出”;对道孚全县形成第二密闭环区,实行“只进不出”,仅允许医务人员等防控工作人员进入;对邻近的7个县形成第三闭环区,加强交通管控和关卡检疫,防止传染源输出。

  同时,全力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建立“一人一册”,依托大数据技术,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组建道孚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每天对新增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审核,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对重点乡镇开展“地毯式”排查,强化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落实“五分开两必须”,即休睡要分开、吃饭要分开、如厕要分开、走动要分开、接触要分开,必须居家隔离、必须戴口罩。

  此外,对8463名重点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筛查。紧急调集成都、雅安两地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力量承接甘孜州样本。2月12日至18日,共完成8309份样本的检测。

  截至2020年2月19日0时,道孚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24人、居家观察1792人,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7人。

  “一人一策”

  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对已感染患者的救治,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说:“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努力实现高海拔地区患者救治零死亡的目标。”

  目标如何实现?关口前移,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对就诊病人进行预检分诊、第一时间将发热病人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做好疑似病例筛查和隔离、第一时间开展影像学等检查、第一时间将疑似和确诊病人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全面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落实“一人一策”精准治疗。

  医疗设施和物资如何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常务副组长、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俊介绍,四川省对道孚医疗救治相关物资优先保障,相关医疗防护物资调拨直接到县。当前道孚县医用物资库存总体平稳,持续动态维持一周的保证量。

  同时,四川省还专门成立驻道孚县前方工作组,全省统筹抽调各方力量支援道孚县。截至目前,省、州、县投入医疗卫生防控人员660余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