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云南4.45万名生态护林员守护在4060公里边境线上

胡远航 发布时间:2020-03-26 09: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25日在昆明披露,目前,云南全省聘用生态护林员达到17.04万名,居全国第一。其中,长达4060公里的边境线上,有着4.45万名生态护林员长期巡山护林。

  此外,在被列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生态护林员队伍2019年也达4.67万名。这其中包括8246名女性生态护林员。

  “怒江州和迪庆州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均在75%以上,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任治忠称,这些生态护林员长期巡山护林,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在边境县及怒江、迪庆两州聘用的生态护林员大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怒江、迪庆为例,已基本实现了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劳动力加入生态护林员队伍。这些护林员每人每年平均增加9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收入,共带动17.04万个贫困家庭、7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7岁的王玉琴就是怒江州独龙江乡巴坡村的一名女护林员。每个月,她都会和村小组的11名护林员巡山两次,监测珍稀动植物,检查乱砍滥伐、非法狩猎等。

  “以前基本谈不上有收入,现在护林每个月能有800元的工资。”王玉琴称,这份工作既可以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又给生活带来保障,她很满意。

  森林覆盖率达62.4%的云南是中国林草资源大省,全省林地面积4.23亿亩,占全省面积的73.5%;森林面积3.59亿亩,位居全国第二。同时,云南又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截至2019年底,全省仍有44.2万贫困人口、429个贫困村和7个贫困县。基于脱贫攻坚任务重、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实际,云南省加大对贫困地区生态护林员指标的倾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