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为了286名藏族内地班考生——沈阳教师“硬核”赴青海送课

高靓 发布时间:2020-04-07 13:15: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3月9日,青海省普通高中在全国率先开学。此时,3000公里外的沈阳翔宇中学的教师坐不住了。该校有近千名藏族内地班学生因为沈阳尚未开学而滞留在青海家中,其中286人是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情急之下,翔宇中学的7名教师响应学校号召,“硬核”奔赴青海送课上门。

  这份跨越数千公里的师生情始于12年前。从2008年开始,翔宇中学受青海省教育厅委托设置藏族班,生源主要是青海玉树州和果洛州的部分初、高中学生。

  翔宇中学执行校长韩丹介绍,这些学生居住在高海拔地区,且地广人稀,网络信号不太稳定。因此,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的线上辅导答疑,只有一半学生能正常接收。“几十天后,高三藏族班的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我们却不能复课,师生和家长都心急如焚。”

  于是,翔宇中学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派教师赴青海,上高原送课!

  疫情防控之下,这个“大胆”的想法实行起来并不容易。玉树州教育局局长吉洛告诉记者,玉树、果洛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空气中含氧量更低,低海拔地区的人来到这里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甚至危及生命。

  经过多方协调,师生上课、住宿的场所定在海拔相对较低、位于青海省海东市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玉树(海东)分校。

  3月19日,由翔宇中学副校长、高三(22)班班主任王成宏带队,7名教师组成的首批教师支援队抵达海东市。

  初春的海东,气温与沈阳相差不大,但2000多米的海拔和异常干燥的气候,还是让沈阳的教师们吃不消。“我们之前虽然来过多次,但因为是陪考,一般只停留一两天,而且都是在夏季,与这次的感觉差别太大了。”王成宏告诉记者,“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头晕、呼吸不畅、流鼻血、上楼梯格外费劲。”

  与此同时,翘首企盼的286名学生也迅速从各个乡镇向玉树州集结,6辆大巴载着学生和生活教师向800多公里以外的海东市出发。

  分别两个多月,跨越数千公里,师生们终于相聚。兴奋、激动之余,学生们还收到了意外惊喜。虽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但翔宇中学7名教师的行李中却只有少量换洗衣物和个人用品,其余都是带给学生的物资。“每人装了2000只口罩,还有额温枪、常用药品、学习用具、习题集、试卷、打印机……”王成宏说。

  翔宇中学首批奔赴青海的7名教师中,包含5名班主任、一名教务主任和一名德育助理。除了数学、英语、化学等学科能够面对面授课外,其余学科统一由远在沈阳的教师在线授课。

  让教师们感动的是学生的勤奋刻苦。王成宏说,学生们很快恢复了学习状态,早上6点起床,6点半开始早自习,晚上10点结束晚自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测量体温和必要的锻炼外,其余时间都在专注地“抢夺”失去的宝贵学习时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