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 筑牢黄河上游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3:00来源: 四川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带来联名提案《关于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 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呼吁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筑牢黄河上游蓄水池。

  为何要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如何筑牢黄河上游蓄水池?这是提案所关注的。

  为何建?

  高原湿地退化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涵盖川甘青3省7县,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介绍,论面积,若尔盖湿地仅为黄河上游流域很小一部分,但论水量,在丰水期和枯水期,若尔盖湿地对黄河上游水量的补给分别约达上游来水总量的29%和45%。

  这份联名提案显示,近几十年来,若尔盖泥炭沼泽湿地退化,草原沙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功能下降。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我出生在若尔盖。小时候,我家门口有一个小湖泊,后来因为气候变迁等原因,慢慢枯竭了。”

  虽然国家和川甘青3省各项湿地生态保护举措不断加码,但高原湿地、草原退化和沙化程度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分析说,一方面3省和相关区县之间尚未建立协调治理机制和跨区域生态保护规划;另一方面,除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副县级机构外,其他保护地均未设强有力的管理机构,保护能力不足。

  为全面推动若尔盖湿地生态保护,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呼吁:把若尔盖湿地保护提升到国家生态建设的层面,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

  怎样建?

  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关键在于顶层设计。”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说,首先应将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纳入全国国家公园总体优先布局中,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全面统筹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道教协会会长唐诚青认为,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应该采取由中央和地方共同管理,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方式,统筹建立统一、高效、规格较高的管理机构。“当前,可由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四川省先行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

  许强委员提出,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中央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建立持续稳定的生态补偿制度,提高现行生态补偿标准,尤其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实现沙化草地、鼠荒地、退化湿地的有效治理。

  “在民族地区建设国家公园,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文化问题,要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指出,国家公园的内涵应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应保留游牧文化,支持在一般控制区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改变牧民收入结构,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